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依兰丹青水库将灌溉21万亩良田
2019-08-02 08:59: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潘宏宇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依兰丹青水库工程施工现场。

  黑龙江日报8月2日讯 出依兰县城往北,跨过松花江,走依丹旅游公路25公里便到了丹青水库项目建设施工现场。20多台挖掘机正在山脚下进行清基作业,运土装载卡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施工场面。

  丹青水库位于丹清河省级旅游风景区内,项目总投资7.25亿元,控制流域面积1753平方公里,平均年径流量5.17亿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将成为一座以灌溉为主、综合发电兼顾水产养殖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建成后可满足下游21.41万亩农田灌溉需求。

  丹青水库工程项目负责人范欣宇在现场向记者介绍,水库主体大坝选在松花江中游左岸一级支流巴兰河下游、迎兰乡境内烟筒山林场以上5公里处。

  主体工程5月28日开工建设,两个标段目前正在进行坝址区清基、溢洪道土石方开挖工程施工,计划今年完成沥青混凝土堆石坝左岸基础防渗墙工程、砼重力坝基础浇筑工程、溢洪道大开挖工程。对于水库工程建设情况,范欣宇介绍说,总工程量为270.99万立方米,其中土方80.4万立方米,石方177.77万立方米,砼12.82万立方米。最大坝高30.28米,总长度452.4米,坝顶宽度为6米,坝体为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

  据了解,目前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预计完成工程投资5500万元。计划在今年10月前完成征林、征地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计划完成移民安置投资15000万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争取完成2.5亿元投资。

  丹青水库总库容6569万立方米,兴利库容4919万立方米,多年平均灌溉补水量7197万立方米,库区多年平均水面4.64平方公里。电站总装机容量0.86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2370万千瓦时。工程建成后可满足下游21.41万亩农田灌溉需求,农业灌溉增产增收效益每年可达8000万元左右,发电年收益为1247万元。

  “丹青水库工程对提升灌溉防汛能力、供水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范欣宇说,他们将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抓好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同时,采取科学有效措施,保护好流域生态环境,将其打造成一个水质净化、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区。水库建成后,工程效益可观,灌溉年效益4217万元,发电年效益1247万元,水产养殖年效益1044万元,旅游年效益600万元,年总经济效益达7698万元。

  巴兰河水清澈见底,两岸峰峦叠翠,水库2021年底建成后可谓“高峡出平湖”,在实现灌溉、发电等效益的同时可极大提高县域旅游品质,对依兰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