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急死个人!花钱买了房,开发商却被申请破产,咋整?
2019-08-09 12:40: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子是一件大事。在哈尔滨,有这样一群购房者,他们有人购买了商品房和车位,有人购买了商铺,可几年时间过去了,商品房建好了却迟迟不能进户,原本规划的商场也没有动工。他们面对的是无限地等待……

  花钱买了房多年没进户

  2014年,哈尔滨市香坊区红旗大街上,一处商业核心地带动迁,很多购房者都看中了地段,购买了商品房、商服及车位。  

  购房者:感觉那个地点还不错,旁边都是商场,交通也方便,当时买房子的人还挺多的。

  购房者当中,有人交了首付款,有人还交付了全款。可一年多过后,眼看距离开发商承诺的交房时间越来越近,整个工程却进展缓慢。  

  购房者:开始去看的时候是一个地基大坑,隔了半年去,还是一个大坑。原来的楼被拆迁了,建筑垃圾一直在那儿堆着,这么多年也没动过。

  越来越多的购房者试着找开发商协商。过了一段时间,其中的两栋商品房开始施工,顺利封顶。  

  购房者:房子封顶以后,办理进户又出了问题。一些房子涉及一房多卖,还有的有债务抵押之类的问题。很多房屋都没能正常交接进户。

  一些购房者拿着购房手续来到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对开发商提起诉讼。这些人中有的是购买了商品房不能顺利进户,有的人是购买了商铺但发现商场迟迟未动工,还有一些机构和开发商有债务纠纷,也到法院对其提起诉讼。  

  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法官冯玉堂:大约60多件案件,主要类型是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和股权纠纷。其中,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占比最大。

  在办理案件中,法官发现这家开发商长时间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同时,这个开发商的两个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开发商破产。

  2018年5月14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裁定对开发商某房地产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破产之后购房人的房产怎么办?

  如果这家房产开发公司破产了,那众多债权人的利益又要如何保障呢?

  按照法律规定,在法院裁定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人民法院要指定专门的企业破产管理人,对破产财产保管、清理、估价、处理和分配。同时,债权人要申报债权。

  自企业破产管理人进驻该破产企业以来,共收到债权申报1330笔59亿元,债权人中最多的是购房者。

  本案召开了两次债权人会议,研究怎样保障债权人利益,让买了房子的人能尽快入住,想要退钱的人全额退款。两次会议后,形成了一份破产重整计划草案。

  债权人表决通过重整方案:向支付全款的购房者交付房屋。

  2019年7月6日,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召开。

  考虑这起案件债权人中购房者较多,法院决定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这次债权人会议,最大限度保障所有债权人的合法权益。这也是黑龙江省首次利用网络直播形式召开债权人会议。

  债权人会议上,企业破产管理人向债权人报告,表示已选定两家企业作为重整方和商业运营方,按照计划草案对破产企业进行投资并偿还债务。

  针对众多购房者交付了全部或部分购房款之后,长时间不能交付进户的问题,重整计划草案也做了详细的计划:  

  企业破产管理人:经香坊区人民法院裁定的无争议债权表中,已确认支付全部购房款且已网签备案的购房人,交付房屋;确认支付大部分购房款且已网签备案的购房人,于企业破产管理人通知补交尾款期限内一次性补交尾款后,交付房屋;对于限期内不能交付尾款和只缴纳定金的购房人,购房款会作为优先债权返还。对于消费者购买的车位处理情况和购房处理情况类似。

  企业破产管理人宣读重整计划草案后,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

  重整方案通过后,哈尔滨市香坊区人民法院将对这个方案作出裁定,包括债务人、债权人、破产管理人都将依照这个方案执行。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