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众志成城 护卫家园 ——甘南县各界齐心合力抗洪救灾
2019-08-14 16:17:3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康胜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 前几日,甘南县普降暴雨,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历史罕见,其中东阳镇、宝山乡灾情最为严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甘南县各界迅速行动,展开了一场场救灾、暖心的行动。

  8月9日,受太平湖水库泄洪影响,宝山乡合胜村十字桥堤坝出现险情,形势十分严峻。甘南立即启动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及时调拨人力、机械及防汛物资支援抢险,全县各界迅速响应,纷纷组织抢险队伍奔赴现场参与护堤工作。

  全县各乡镇纷纷组织抢险队伍赶到现场,县人武部迅速组织各乡镇民兵应急排500余名民兵奔袭而来,投入抢险工作。公安干警来了,临近村屯的父老乡亲来了,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来了……机械、车辆、抢险物资也源源不断送到十字桥堤坝,一时间,这里成为了全县干部群众心心相系的战场。

  一段堤,三道闸,关系着下游六个村庄的安危。上游泄洪还在持续,闸口水位持续上涨,近千名干部群众奋战在十字桥堤坝大约一百多米长的险段上,与时间赛跑,同洪魔抗争。脚下泥泞,阻不住护卫家乡的决心;险桥难行,有兄弟在那头伸出援手。水深难测,有人不顾危险地跳下去,把生命安危抛在身后;洪水肆虐,大家义无反顾挡在前,因为下游有亲人处在危险当中。在小小的十字桥堤坝上,他们用汗水和信念绘就了一幅幅众志成城保卫家园的动人画卷。经过一天的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汛形势基本稳定。

  洪水无情人有情,前方奋力苦干,后方保障支援。一枚枚热气腾腾的红鸡蛋,一袋袋密封严实的白馒头,还有面包、火腿肠、榨菜、矿泉水……一箱箱食品带着父老乡亲和兄弟单位的深情厚谊随防汛物资运输车辆来到抢险现场。和着雨水胡乱吞下,抢险人员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用钢铁的信念筑牢保卫家乡和亲人的防汛长城。

  灾情发生后,当地工商业联合会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积极倡议,广泛发动商会企业家朋友一起携手爱心捐助,也开启了他们的暖心之旅。

  受太平湖水库泄洪影响,东阳镇小学成为了临时安置点,除投亲奔友的群众外,东阳镇小学成为临时安置点开始陆续接收提前疏散的群众。随后,一辆满载生活救援物资的货车便到达东阳镇,这是由县工商业联合会的爱心企业人士及志愿者们相互配合、相互协作,传递而到的沉甸甸的爱心。当这份带着暖意的爱心救援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时,可想而知受到了多么热烈的回应。

  脱贫户林玉华到了临时安置点后就开始发愁,刚脱贫没多久,又来了这么一遭,往后的日子可咋办。当时东阳镇镇长杨景慧和甘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沈召富便对她一顿开导,“没事,有党委、政府呢。放心,都想着你们呢。”

  “我活到60岁了,还是头一次经过这个事,看到大家都来关心我们,心里头特别的高兴,真是特别特别地感谢。”情绪稳定下来后的林玉华后来也琢磨过味儿来了,怕啥呢,咱背后有人撑腰。

  与林玉华还需要安抚的情况不同,宝山乡受灾群众魏华却自始至终都表现得很乐观。“这不挺好嘛,这算啥事,党和政府都提前给俺们整出来了,在这儿吃得挺好,喝得挺好,住得也行,挺暖和的。”

  截至目前,甘南县工商业联合会已捐赠的生活救援物资总价值4.5万元,共进行了两次捐赠,体现出了新时期商会企业爱心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担当。

  面对罕见灾情,甘南县干部群众用众志成城的信念和保卫家园的决心将风雨阻挡,护卫着家园的温馨和亲人的平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