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省水利厅派专家组 指导各地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
2019-08-15 09:3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刚 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14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切实做好“利奇马”“罗莎”台风强降雨防御技术支撑工作,省水利厅派出5个专家组,指导地方做好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在水库安全度汛方面,专家组将具体指导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指导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公示牌设置;指导水库水雨情监测设施落实、汛限水位标示,指导水库做好报汛工作;指导水库做好大坝坝坡、坝顶、坝基,溢洪道进口、堰顶、消力池及启闭设备,输水洞及启闭设备,软硬结合部安全检查,指导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及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编制、执行,指导专职管护、巡查人员落实,指导抢险物资、抢险队伍落实,指导岗位责任、值班、巡查、闸门启闭、险情报告等制度编制落实。

  在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方面,专家组将具体指导中小河流堤防,特别是在建、存在险工弱段堤防安全度汛工作,指导穿堤建筑物、护坡、护岸安全度汛工作,指导落实台风强降雨的应急度汛措施。指导落实堤防等防洪工程安全管理,指导落实堤防险工弱段抢险物资、队伍、设备,指导落实堤防巡查值守、巡堤查险。指导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措施,指导超标准洪水应对措施。

  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专家组将具体指导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指导水雨情监测站、预警站运行,指导做好实时上报水雨情数据,指导做好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号;指导监测预警平台设备运行、接收各类监测站上报的水雨情数据、水雨情信息共享等。

  各专家组将于每日21时前,将当天工作情况报省水利厅。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