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38处积水点实施“一点一策” 防范内涝发生
2019-08-15 09:59: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卫东 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连日来,大庆市部分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局地出现了内涝。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15日至17日,大庆市局地将再次迎来较大降雨。面对目前的天气形势,城市如何防汛?大雨来临会不会再现“水漫金山”?雨排管线排水效果如何?有哪些高大上的防汛设备?在汛期里需要注意哪些?

  近日,晚报记者通过积水道路踏查和深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采访,让市民对大庆市地下排水系统和汛期防汛工作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纬二路新玛特路段排水管线施工现场。

  记者冒雨踏查以往积水路段

  8月6日,室外雨量较大,并伴有雷电。记者驾车从大庆日报社出发,先后走访了以往积水较重的纬二路新玛特路段、经八街广源市场路段、经三街东风中学路段等地。

  在纬二路新玛特路段,记者并没有看到看到以往的道路积水现象,过往车辆有序地按照红绿灯指示行进着。在广源市场路段,由于下雨路边的摊位少了一些,但路面也未出现较深的积水,马路旁不时有环卫工人在清理雨排。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为了保持雨水及时排走,他已经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了。在经三街东风中学附近,也没有出现道路积水现象。一位附近居民说:“以前这里一下大雨就积水,出行十分不方便。前些天,我看到有施工人员在清理排水管线,所以现在下雨也不积水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随后,记者先后又来到经六街香榭丽岗、学伟大街七区岗、高新区博学大街等处,均未出现道路严重积水。

  积水路段减少“防内涝”见成效

  8月6日至7日夜间,大庆市城区经历了两次降雨,最大雨量为48.4毫米。尤其8月6日的降雨,时间长,强度大。

  “全市城区共出现积水路段12处,当晚,全体城管应急队伍连夜排涝,所有路段的积水于第二日早晨上班前均消除,市民早高峰出行未受到影响。”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供排水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根据2018年积水路段普查结果,大庆市城区突发极端降雨造成的积水点共计38处,经过市城管部门的及时排查和妥善处理,一些以往易积水路段,如大润发附近、经二街纬六路交叉口;高新区博学大街、秀水路、恒祥街;让胡路区让胡路商场门前、大港路、明湖花园门前路等处,在这两场降雨中,都未出现严重的积水现象。

  据了解,早在雨季来临前,市城管局就建立了全市城市防内涝应急指挥体系,整个汛期始终“以雨为令”。每次降雨前,市城管局都会部署应急队伍和设备在重点部位备勤,一旦出现积水,立即处置,通过排水泵强排、打开道路雨水井盖扩大排水量等措施对道路积水。同时,多次由局长带队深入防内涝包片区域进行现场指挥。如遇特殊雨情,为了加快排水速度,协调相关部门,将万宝湖、黎明河排水闸门全部打开,扩大排水量。

  机器人上阵探查堵塞“病症”

  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排水管线埋于地下,给工作人员排查管线淤堵带来很大困难。后来联系到一家科技公司,通过该公司的管道机器人技术,对排水管线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和内窥拍照,使排水管线淤堵情况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理。

  新玛特对面的未来广场南侧道路雨排管线受过路管线涵墙阻碍,无法排水;经三街雨排管线内,由于有砖石堆积,无法排水;东光小区门前路面雨水井被沙袋、水泥袋堵塞……

  为保障城市地下排水管线系统完好,管道机器人探查技术,在这个汛期可以说有不小的功劳。今年,通过对管道机器人探测技术和管道内窥技术的运用,截止到目前共完成清掏管线568.7公里,清理杂物1840.26立方米,维修雨水泵站15座,疏通更换雨篦3203处,维修雨水井设施3498座,确保了汛期城区排水管网畅通.整个城区,在近期降雨过程中,暂未出现严重积水问题。

  呼吁施工单位保护排水管线

  “造成排水管线淤堵不畅的原因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管道口径不足和年久失修;另一类是施工单位野蛮施工,其他管线从排水管线中穿过,这些都会造成管线塌陷,从而形成淤堵。”市城管局供排水中心工作人员说。

  这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纬二路新玛特路段造成积水的主要原因,就是有其他管线穿过雨排管线,从而导致雨水无法排出。如今高新区正在组织实施,对新玛特地区雨排系统进行完善改造,所以路面积水得到解决。

  经三街东风中学门前路段淤堵原因道路东侧检查井内是有通讯光缆与排水管线交叉造成排水系统瘫痪,而道路西侧检查井有不明钢管穿过。同时,附近道路两侧多个排水检查井有管线穿过,从而造成此路段严重积水。

  在此呼吁,各施工单位在施工前探查地下管线,如有排水管线,请及时与市城管部门取得联系,避免对城市地下排水系统造成损坏。

  38处积水点实施“一点一策”

  未来几天里,大庆市城市排水,还将要面临大雨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现已进入“七下八上”汛期的重要阶段,结合近期降雨情况,大庆市各级城市管理部门,还将继续做好城市防内涝工作,做好汛期值班值宿工作,根据气象预报,提前布置排涝人员、设备备勤,出现积水立即强排,防范城市内涝发生,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对于普查出来的城区38处积水点,市城市管理部门已制定了“一点一策”应急方案,落实各点位应急设备,加强日常巡管,确保降雨及时应对,防范内涝发生。

  在此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供排水中心提醒市民,如遇强降雨时路面排水不畅,应急系统将在3-4小时之内处理积水情况,提醒市民绕行或到安全地带等待,不要强行涉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或财产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