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东发村“第一书记”驻村两年多 贫困户少八成
2019-08-16 09:25: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 “今天就去九、十、十一屯吧,顺便把十一屯的扣板带过去,别忘了房屋验收表、慢病通知书啥的……”8月13日一大早,林甸县林甸镇东发村村委会里,市林业和草原局副调研员、东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延新,带着驻村工作队其他3名干部,简短商议过后便开始了一天的贫困户走访工作。

  两年多时间,像这样大规模的贫困户走访开展了20多次。

  了解民情、知晓村况,帮扶工作方能有的放矢。

  “张书记自掏腰包带着五保户白长旺,三次辗转医院看病;精神病患者李广兴,也没少折腾张书记……”张延新扎根小村,把百姓当亲人,真真切切帮扶,赢得百姓掌声。

  立足实际引进麦菜复种

  要想富,产业兴旺是根本。张延新发现,东发村距离县城近,村民有种菜的习惯,但收益始终难以突破。“村内耕地19000亩,这是老百姓的根本,更是大家的饭碗。”张延新说。在谋划脱贫路径过程中,张延新多次组织村“两委”到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克山马铃薯研究所等单位考察,成功引进龙辐麦1号早熟小麦品种,在村内开启全新的“麦菜复种”。张延新告诉记者,龙辐麦1号生长期75天,比常规品种提前15天,之后再种白菜、萝卜等蔬菜能够实现一年收两茬,经济效益可观。

  说干就干,张延新积极组织村民试种。农民李政涛信得过张书记,去年麦菜复种22亩,秋后算总账,李政涛兴奋不已,他说:“小麦收回成本,秋后的白菜是净剩,去年净赚六万多,今年保守估计能赚几十万吧。”今年,李政涛的190亩菜地中,麦菜复种达到63亩。张书记带来的麦菜复种,让东发村有了发财路。村民们纷纷跟着种植,今年全村麦菜复种面积达到1000余亩。十里八乡都知道东发村引进了麦菜复种,全都托人过来买早熟小麦种子。正在田里忙碌的李政涛脸上堆满了笑容,他说:“明年麦菜复种面积我还要再扩大。”

  建设保鲜库拉长产业链

  麦菜复种增收见效,张延新也开始把目光望向未来。“种得好,更要卖上价。”张延新说,只有拉长产业链,扶贫形成长效机制,才能真脱贫。为此,张延新争取扶贫资金710万,谋划建设30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所得收益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3000平方米的蔬菜保鲜库、300平方米的冷库还有200多平方米的蔬菜水洗车间,将来东发村能种能囤,农民种菜的收益将再攀升。”张延新指着眼前的空地介绍着。现在保鲜库项目已经完成立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

  多条腿走路甩掉“贫困帽”

  要想彻底摘掉“贫困帽”就得多条腿走路。张延新还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杂粮杂豆种植,协调东发经贸公司收购本村村民的杂粮,大大提高了农民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连年增加,今年全村杂粮种植面积达到3600亩;他还引导农户种植高油大豆,平均亩产达到300多斤而且销售价格比普通大豆高出1毛多,经济效益显著。此外,张延新还积极落实托猪、托牛、光伏发电站、健康扶贫等扶贫项目,如今东发村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全村原有99户贫困户,如今80户已经脱贫,其余19户今年底也将脱贫。

  如今,漫步东发村内,水泥路直通农户家,路边的鲜花飘香,村头广场上农民们幸福起舞。两年多的时间,在张延新的帮扶协调下,东发村硬化通村通屯道路及屯内街道20.53公里,派出单位出资种植糖槭、红瑞木等树木6000多株绿化村庄,组织危房改造195户,为群众解决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助学及种养殖、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50多个。全村人都说,是张书记带领东发村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