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生活垃圾分类时间表出炉
2019-08-16 09:25: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程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 8月15日,记者从大庆市城管局了解到,为扎实有效推进大庆市垃圾分类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不断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大庆市根据国家和省里总体要求,结合大庆市实际,制定了《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今年年底前,大庆市将在两个办公区域、一所学校和两个居住小区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点;2020年年底前,按照试点模式,全市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一个行政区的居住小区实现全覆盖;2021年年底前,再增加一个行政区的居住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它各区各有一个街道办事处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2年至2025年年底前,利用四年时间全市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高新区居住小区2020年年底前实现,让胡路区居住小区2021年年底前实现

  为2020年以后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做好前期指导准备,方案要求,2019年底,市城管局将组织制定《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大庆市可回收垃圾收运、储存、处理规定》《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核办法》等相关文件。

  在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供销联社将共同推进大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筹建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引导再生资源企业进驻,在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开展可回收物收运、处置工作,提高可回收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根据《方案》安排,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2019年年底前完成,餐厨垃圾处理厂2020年年底建成投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22年建成投产。

  2019年年底前,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一所学校、高新区新城枫景小区和让胡路区世纪花园小区建成垃圾分类试点。2020年年底前,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有学校、高新区居住小区,以及市区所有医院、所有农贸市场、所有场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年年底前,让胡路区居住小区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全覆盖,萨尔图区、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各有一个街道办事处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2年至2025年年底前,利用四年时间全市城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大庆市生活垃圾已确定分为四类

  根据大庆市生活垃圾产生的种类和特点,居住小区、公共机构或单位按照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为四类,无供餐场所的公共机构或单位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为三类。《方案》要求,楼宇或院落内分类垃圾桶的设置点附近,须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导牌,位置要醒目。指导牌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垃圾桶布局、管理责任人等相关信息。

  居住小区内楼前设置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两种垃圾桶,这两种垃圾收集后由物业企业运输到指定场所。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由市供销联社或市场运作企业设置垃圾分拣中心,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中心或馆内设置称重工具、APP软件系统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存储间,对居民投放的有害垃圾和可收回物实施积分兑换。公共机构或单位可以采取上述模式,也可以在楼内设置分类垃圾收集容器,由物业企业实施分类运输和处理。

  大庆市已经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目前,大庆市已经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抽调相关部门人员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因此,各区及市政府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责任,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方案》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生活垃圾分类资金列入年初财政预算,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要创新市场化运营机制,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保障机制。

  市城管部门会同发改、财政、机关事务管理、教育、商务、卫健、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妇联、供销等部门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区和各区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和分工,积极主动作为,履行相应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抓行业必须抓分类,管辖区必须管分类”的工作格局。

  据悉,大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成立督导考评组,对各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指导和督导考评。其中,对区级的考评每月组织一次,月考评成绩纳入责任单位考核总成绩。对市直单位的考评分为日常考评和年底一次性考评,各单位年度综合成绩报市政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