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泉宝剑”文博会演绎传奇
2019-08-19 09:02: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9日讯 (记者 许诺) 18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浙江龙泉宝剑亮相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复刻蔡锷将军的九狮刀。
浙江龙泉宝剑展区。

  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的龙泉宝剑此次来到哈尔滨旨在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冷兵器文化。目前,哈尔滨道台府古玩城一楼建立了冷兵器体验馆,供冷兵器爱好者前来体验参观。

  此次展览带来的“压轴”冷兵器——护国九狮军刀,镡上刻有伏狮,护手上雕刻松枝纹图案,这是当时中国军刀的独有装饰。九狮刀头的三狮嬉戏凸雕,两挂环处是双狮装饰。中国古代以狮为勇武的象征,故此,民国初建时以九狮刀赠封疆大吏,刀鞘为金属手工所制,刀身采用百炼花纹钢作为原料,锻造及淬火的工艺精良强度高。刀身经过特殊工艺“敷土烧刃”近脊处有血槽,刀尖为侧锋。刀柄较长可供双手持握,刀柄包裹天然玳瑁皮,既坚硬又庄重。上嵌有铜质鎏金花饰。刀柄处装有錾刻花纹的铜质鎏金护手”都展示了此种军刀独特的时代气息。

  这把九狮军刀是民国初建时所制,当时不仅有九狮军刀,还有七狮、五狮、三狮等不同规制,用于不同级别的军人。此刀原型是护国战争的灵魂人物蔡锷将军的九狮刀。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第十四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