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东农研发课题助力东北水稻精准栽培
2019-08-20 09:47: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小添 赵一诺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日前,由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苏中滨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在东北稻玉主产区的示范应用”东北水稻现场观摩会在庆安县久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召开。会上,记者了解到,该课题目前在我省进展顺利,基于“空天地人”多尺度农情综合监测、诊断、作业体系已在园区示范基地农业精准栽培中得以应用,无人机、机器人、传感器、便携检测设备,这些高精尖的设备开始助力龙江水稻精准栽培。

  据了解,该课题以我国东北水稻、玉米主产区的黑龙江省为核心,建立作物生产管理基础信息系统及作物生长监测与诊断模型参数库,测试并校正基于便携式监测仪、传感网、无人机及卫星等多平台监测诊断模型,实现相应技术与产品的本地化,集成构建适用于东北稻玉主产区的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与精确栽培技术体系,并开展技术的规模化示范应用。

  观摩会现场,记者看见,苏中滨教授课题团队自主研发的大载荷植保无人机正在空中“巡航”,时时将农田画面、数据等传回地面。据介绍,该无人机不但可自动规划路径、自动作业,还能够全程可视化。据介绍,围绕课题,苏中滨教授课题组开展了作物品种、栽播方式、施肥方式、氮肥互作等小区试验,进行了多尺度数据采集、示范区基础数据库构建、光谱监测诊断模型构建、专家系统构建。东农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农业生产性服务平台、优质农产品数字化双控平台及生产经营可视化决策系统也在课题研究中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粮丰专项管理委员会、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60余位专家参加了现场观摩会。与会专家表示,希望课题项目团队加强成果及亮点凝练,形成共性技术模式与体系,将课题应用的技术进行大范围推广示范,早日形成农业生产规程,为黑龙江大农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