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在哈尔滨震撼上演
2019-08-20 18:11: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0日讯(记者 许诺)19日晚,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演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在哈尔滨大剧院首演。8月24日,该剧还将在哈尔滨大剧院再次上演。

演出现场。

  《黑龙江“四大精神”颂》是一部黑土地上的英雄史诗,一曲黑龙江“四大精神”的浩然长歌。该剧首次通过艺术形式将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综合呈现在舞台上,填补了黑龙江省舞台艺术史上的空白,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演出现场。

  这部壮丽的红色史诗以奋斗为主线,以黑土为底色,分为序幕、第一篇章《抗日烽火》、第二篇章《垦荒之歌》、第三篇章《石油之光》以及尾声五个部分,三个篇章依次展开,分别选取每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人物回眸,集中地展现了一组组荡气回肠的人物形象、一幕幕波澜壮阔的震撼瞬间、一幅幅生动凝练的历史画卷,艺术再现了黑龙江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和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矗立起一座座历史丰碑,吹响了新时代的奋斗号角,必将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凝聚力量。

演出现场。

  作为黑龙江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精品力作,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从2018年着手谋划创作,集结了省内重要创作力量和从我省“走出去”的国内一线主创人员加盟创作。来自省艺术研究院、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省龙江剧艺术中心、省京剧院、省评剧艺术中心、哈尔滨话剧院、省艺术职业学院等省内18家单位的近千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

演出现场。

  前后对剧本进行了12次修改,通过合唱、独唱、重唱、情景舞蹈、情景表演、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多色彩地搭配进行舞台呈现,艺术地诠释了四大精神的核心内涵。恢弘的气魄、宏大的场面、昂扬的精神,既真实还原历史又充满时代气息,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力,历史回响与时代强音共鸣,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是我省近年来打造的一部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舞台艺术作品。

演出现场。

  《黑龙江“四大精神”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四大精神”是黑龙江省独有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黑龙江优秀精神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励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力量源泉。《黑龙江“四大精神”颂》是对黑龙江人民英勇抗争、不怕牺牲、艰苦创业、勇于创造的生动诠释。主创团队、演职人员自觉将此次创排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怀着对“四大精神”的敬畏之心,对黑土地的感恩之情,反复深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北大荒纪念馆、抗联遗址等10多个地点进行创作采风、体验生活,感受龙江的精神力量,使“四大精神”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成为一面激励全省人民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高扬旗帜。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