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新洋科技赵中新:用科技创意讲好中国故事
2019-08-30 11:10: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赵中新在工作中。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走进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雨天的早上。室内,数十个充满朝气的年轻人“玩”得正欢:这边体验室里,VR设计师正和美术师联合制作虚拟现实场景,戴上VR头盔,一只巨大的霸王龙迎面冲来,向你怒吼;那边会议室里,几个年轻人正在开创意策划会,你一言我一语,碰撞着智慧的火花,他们正在策划热血动画片《明日英雄》……

  公司总经理赵中新一会儿看看电脑屏幕上的动漫卡通形象,指点需要修改什么;一会儿走进某个博物馆的虚拟体验空间,探寻可完善之处……20年来,赵中新在痴迷执着而又不断探索创新地“玩”中,让一个小小的动漫企业走出了一条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之路,其业务不仅在省内“玩”得转,在省外也深受青睐,现在新洋科技已经成为我省实力雄厚、首屈一指的科技文化企业。

  做黑龙江动画领域的创业先锋

  2000年,赵中新舍弃了安稳的工作,成立了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因为一直以来,在他的心里,有一个原创国产动漫的梦想。起初,赵中新心里也有些忐忑。毕竟那时国内三维动漫刚刚起步,我省还没有做原创动画的。但是为了那个“好玩”的梦想,在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缺少人才的情况下,他硬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开启了创业之路。

  没日没夜地创作了三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创三维儿童动画片《帽儿山的鬼子兵》面世了,开创了东北地区三维动画的先河,改写了东北动画质量不高的历史,成为黑龙江第一部在央视主流媒体播出的动画作品,形成了三维动画的龙江品牌。随后他们制作的13部三维动画片,达465集6000分钟,全部在央视及省级主流电视台播出,多部影片走出国门,出口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荣获巴黎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全国美展银奖等国内外众多奖项。2014年创作的《神童项橐》被文化部列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2015年三维动画电影《虎口脱险之帽儿山的故事》入选文化部动漫企业项目资源库。

  黑龙江新洋科技有限公司也成长为文化部首批认定的全国百家动漫企业,荣获文化部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国家版权示范单位等称号。

  在此期间,赵中新也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是他说,“在我的信念中,人生就像在海边的沙滩上走路,浪花过来总会抹去你的脚印,要想留下点什么,只能克服困难,勇往无前。”

  打造“文化+科技”产业模式

  在体验室里,记者“走”进了他们正在为哈尔滨某博物馆打造的虚拟现实场景。传统展陈和新媒体互动相结合,在这个虚拟的现实场景里,你可以身临其境地看到未来这个展馆里立体而逼真的一切,更重要的是,博物馆里融入的诸多新媒体技术,让你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到现代博物馆的魅力。比如,你可以在一个大的互动屏上建造自己心目中的折衷主义的建筑,在哈尔滨的红军街和大直街上的老建筑里徜徉……

  “我们公司早已从动漫公司转型为文化科技公司”,采访中,赵中新几次向记者阐述公司的定位,展现他敏锐超前的创新思维。

  公司转型始于2015年。那一年,公司与黑龙江省考古所共同进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动力班3D复原工作,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领域——博物馆数字化,即用数字科技使文物“活”起来。

  说起进入这个新领域的原因,赵中新说,这源于他小时候的爱好。很小的时候他就对老建筑和老物件着迷。他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参与文物的修复工作。机会来了,在他与黑龙江省考古所的李陈奇老师合作动力班3D复原时,发现在我省3D复原博物馆还是片蓝海。喜欢钻研的他立刻和他的小伙伴组成了项目组,开始研究数字科技。

  在成功完成动力班3D复原之后,他们又马不停蹄来到了中东铁路高岭子车站,进行废弃火车站老建筑修复和数字博物馆建立工作。工期短、任务重,在短短30天的时间里,他们成功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当一座经历了百年风雨的老建筑在他们的手中以原有古雅的风姿和面貌矗立在风中时,当参观的人们通过他们建立的数字博物馆感受百年沧桑时,他们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赵中新感慨地说,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直接推动了传统展馆的更新换代,博物馆也在努力跟随时代发展的潮流,把高科技融入到展厅设计中。我们就是创新理念,积极融入“互联网+”的发展浪潮,成功打造了“文化+科技”的产业模式,采用最前沿最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打造数字互动性强、科技范儿足、感染力强的数字博物馆,将业务拓展到数字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数字化复原、互动体验式博物馆展陈设计等领域。

  创新“龙江文创”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国内外文创产业展示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也吸引了赵中新的敏锐目光。他们将目光聚焦在服务龙江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也做出了突出成绩。

  在省文旅厅的指导下,作为发起单位,他们牵头成立了黑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搭建了黑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为龙江文创事业建起“四梁八柱”,让龙江文创业者有了属于自己的交流提升平台。

  赵中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将省内215家博物馆、70多家文化企业和100多位非遗传承人纳入平台,首批吸纳会员近150家。依托于此,承办了我省首届博物馆和第二届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此外,围绕服务龙江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通过引进高端人才,与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哈尔滨学院等省内高校开展校企合作,他们通过与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及大型景区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开展文创产品设计、研发与制作的高端实践,为龙江大学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和创新空间。

  另外,他们还与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国家5A级旅游区横店影视城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其研发设计制作主题系列文创产品100余件。

  采访中,赵中新这样描述企业的愿景:“用数字技术定义空间,用动人创意描绘历史,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做好文化企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