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壮丽70年 振兴看鹤城”:龙广电驻村工作队和全村乡亲一起应考
2019-08-30 23:2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齐齐哈尔8月30日讯(记者 陈显春)30日,“壮丽70年振兴看鹤城”——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宣传报道活动采访团在拜泉县三道镇和乐村了解到,该村共有6个自然屯,83户贫困户,2018年底已全部脱贫。但是脱贫不脱政策,驻村的龙广电工作队把2019年作为测试年,和全村乡亲一起应考。

村民在马铃薯原原种网棚里锄草。

  2019年底之前,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将迎来国家级贫困县的脱贫摘帽退出验收。这年夏天,大雨不断,通肯河拜泉县段超警戒水位,拜泉县三道镇是防洪重地,干部群众日夜坚守。

和乐村爱心超市。

  8月,在三道镇和乐村,黑龙江广播电视台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村民和恶劣天气上演了一场关于速度的较量。

和乐村村民刘景芝家的院子里果实累累。

  “今年雨水太大了,太多了!”这是记者在拜泉县三道镇和乐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林兆明的第一句话。今年过多的降雨让和乐村吃够了苦头,村里的重点扶贫项目——马铃薯原原种种植不断推迟。

  马铃薯原原种项目是龙广电驻村工作队2018年与绥化马铃薯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扶贫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10多万元,全村100多户村民参与,收入可观。但是今年,马铃薯遇到了天敌——洪涝,几场大雨下来,马铃薯幼苗就面临生死考验。

  8月7日晚上,拜泉县大雨持续一整夜,降水量达到181毫米,工作队和村两委奋战半宿,挖沟排水,保住了马铃薯幼苗。

  村支书林兆明说,根据天气预报,接下来的三四天没有大雨,就要抢在这几天完成移栽,否则天时一过,马铃薯的生长期就不足了,这几天就是要和老天比速度。“就算天上下刀子,顶着锅也得干!”这句话已经变成了工作队的座右铭。

  记者在和乐村发现,村两委成员都很给力,各自分管一个扶贫项目。工作队队长齐永光介绍,激发村两委工作动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是扶贫,也是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是第一书记的重要职责。

  为了让扶贫项目可持续,工作队提出,要把扶贫产业项目的关键技术学到手,打造一个有技术的基层党支部。今年,马铃薯原原种种苗迟迟不到位,工作队一方面催种苗,一方面和村两委提出自力更生的办法,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响应,贫困户出力,在现有条件下,做到了种苗自我繁育。村民接受了一次技术考验。

  和乐村龙广电爱心超市是全省第一家扶贫爱心超市,设立的初衷就是以“奉献赢积分,积分换商品”的形式帮助贫困户。工作队开展村民代表之星、美化家园之星、和谐孝道之星、文体新风之星、创业致富之星的“五星”村民评选活动,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积分,激发内生动力,把扶志落到实处。运营两年来,已经有一万多人次换取爱心物资,总额超过二十万元。

  从6月份开始,龙广电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的入户走访,重点是调查核实贫困户有没有返贫的,大伙儿有没有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和乐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半年有余,政策落实到位,全村贫困户无一返贫,生活衣食无忧,“两不愁,三保障”,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壮丽七十年 振兴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