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特奥“老将”孙辅忻十年参加特奥比赛 父亲戴护腿防自闭症儿子踢
2019-09-02 00: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白婧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白婧 记者 杨帆)29日,第七届特奥会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体育馆羽毛球赛场上,男子双打22—29岁C组黑龙江对吉林的比赛正在进行着,记者看到孙辅忻的队友拉着孙辅忻的手,将他拽到发球位置,然后再告诉他该往哪打,孙辅忻按指示轻松的一发球,转身就走出了场外,嘟囔着“我表现好吧,教练给我饮料吧。”

  这个身高一米八几英俊小伙儿就是孙辅忻,教练员李超为了让孙辅忻能够听从指挥,把孙辅忻最喜欢的两样东西——手机和饮料握在自己手上,告诉他,只有表现好才能让他拿手机、喝饮料。于是每次到孙辅忻发球,他都会乖乖的听队友话,站在被安排的位置,把球发到队友告诉的区域,然后就跑下场管教练要奖励。

  孙辅忻两岁半时被发现有自闭症倾向,全家人带着他全国各大医院的奔波求医,最终还是被诊断为自闭症,从此他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与任何人交流。他的父亲为此只好丢掉工作,形影不离的陪伴着他,日复一日,父亲就成了孙辅忻最亲的人、最依赖的人、最无条件忍让他的人。在孙辅忻7、8岁的时候,本是羽毛球教练的父亲天天带着他去球馆工作,慢慢的孙辅忻也对羽毛球透出一点兴趣。2009年孙辅忻正式开始羽毛球训练。据他父亲介绍,羽毛球运动对孙辅忻心智的发展,性格的塑造有很大的帮助,原本从不与人交流的他,通过打羽毛球,跟外界接触多了,跟人互动多了,也感受到了与人沟通的乐趣,变得比以前愿意与人交流。

  孙辅忻不仅是孤独症,同时伴随情绪障碍和焦虑症,从13岁起,一有不如意或者哪里不舒服就会对他的父亲拳打脚踢,针对这种情况也咨询了很多专家,专家解释说自闭症伴有焦虑或情绪障碍的人需要找个途径发泄,对人会有攻击倾向,可能是外人也可能是最亲近的人,而一直陪伴他的父亲作为最亲近的人,成了孙辅忻唯一的发泄对象。小的时候踢几下也没什么,根本不在乎,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孙辅忻的个子越长越高,力量越来越大,踢一下真是特别疼。他的父亲只好时时刻刻带着护腿减轻痛感,到现在他父亲已经被攻击12年了,有次吃饭的时候父亲给孙辅忻夹他最爱吃的红烧肉、炖鱼,孙辅忻上来就是狠狠的一脚,虽然带着护腿,他的腿还是很疼,心里的痛更是无法言说,明明是对儿子爱的表达,儿子却根本不能理解。这种情况会很多,有时父亲的心里也很崩溃,会产生丢下他不管他的想法。但是第二天醒来,又恢复了对他满满的爱,他的父亲说“既然把他带到这个世上,对他就有责任,要好好照顾他,希望他好好锻炼,好好治疗,能够平稳的活着。他的父亲还表示,自闭症的家庭有着别人难以体会的痛苦,自闭症孩子的成长和康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家长每天就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需要时时刻刻的调整,才会让自己和孩子过上一个较为正常的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是雄性激素分泌逐渐增多,从去年10月份开始,孙辅忻对父亲产生了一种厌烦和逆反心理,原来象跟屁虫一样粘着父亲的他,突然离父亲远远的,拒绝让父亲出现在他身边,这让他父亲很伤心却又无可奈何。今年当得知举办全国特奥会比赛时,孙辅忻很矛盾,一方面他特别想参加比赛,可能是过去参赛经历让他有了荣誉感,特别想取得成绩让人夸奖他,表扬他;另一方面如果参赛就得让父亲陪同,这点他又不愿意接受,就这样经过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最终他还是决定要参加特奥会比赛。

  孙辅忻的父亲由衷的说,“特奥会比赛给这些智力障碍的孩子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训练和比赛,孩子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让孩子的心智发展了,性格开朗了。”这已经是孙辅忻第三次参加全国特奥会比赛了,通过参赛与不少运动员及他们的家长成为了朋友,每次来参加特奥会,都能感受到这些孩子很快乐,很努力去拼搏,技术水平和心智发展都会有很大的进步,更让他父亲高兴的是,因为参赛,已经快一年拒绝父亲陪伴的孙辅忻,又开始接受父亲了,虽然偶尔还会攻击他,但是因为有教练员的教导,有队友们的帮助,孙辅忻对父亲的攻击没有以前那么频繁和用力了,父亲只带一条护腿就可以应付了。这次来参赛,孙辅忻基本能够听从教练员的指导,见人能够有礼貌的说话,每天用完餐后能够把桌子收拾干净,这让他的父亲又高兴又欣慰。他的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一直陪伴着孙辅忻走下去。

  据悉,黑龙江特奥羽毛球代表队由4名男运动员和2名教练员组成,参加了6个小项比赛,共获得3块金牌1块银牌1块铜牌。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