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东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出重大步伐
2019-09-11 16:37:26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李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1日讯 2日上午,市教育局直属光复小学与东风区政府所属丽莉学校举行教育科研协作体签约仪式,这是市教育局与东风区政府跨体制、跨区域、跨校际的一次区域合作,是名校引领、拉动薄弱、促进均衡的一个重大举措,是提供优质、服务群众、办好教育的一个环境创新,标志着东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实现基本均衡目标的基础上,向优质均衡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几年来,东风区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了区属学校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三通两平台”信息化建设,在全市率先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验收。各学校的办学环境、硬件设施得到了较大改观。但是,由于受教育不均衡发展的影响,东风区教育依然走不出发展的瓶颈,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市教育局决定由市名优学校光复小学(原电机小学)与区属丽莉学校(原松江乡中心学校)结成教育科研协作体,推动东风区教育发展。教育科研协作体的具体内涵是由光复小学校长牵头组成5人管理团队,每周对丽莉小学的各项管理工作进行诊断、分析、指导。同时,光复小学派1名优秀管理人员和1名教师进驻丽莉学校小学部,负责开展教育科研、教学管理工作及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示范指导。丽莉学校则全面按照光复小学模式办学,并遵从光复小学的学校章程、工作制度、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考核体系、教科研计划、教师培训、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统一管理。丽莉学校选派1名管理人员和3名优秀教师到光复小学跟岗学习并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工作,与光复小学教师同步进行工作考核。这种紧密型合作为东风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次拓宽视野、加强交流、提升水平的难得机会。

  据悉,下一步,东风区教育局将继续做好组织协调跟进工作,丽莉学校在名优学校的带动和引领下,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提高教育质量,打造学校特色品牌,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学校。区委、区政府将全面落实支教政策和派出学习教师的福利待遇,为协作体提供坚强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