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文兴北安 祝福祖国:70米巨幅书法长卷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12 01: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1日讯(记者 许诺 庄园)11日,在黑河市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北安市第四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北安市盛大启幕。开幕式现场,“文兴北安祝福祖国”书法长卷亮相,书画家们围绕“北安的十个第一”为创作内容,表达了对祖国无限热爱和祝福。

“文兴北安 祝福祖国”70米长卷前演绎旗袍秀。李新鹏摄

“文兴北安 祝福祖国”70米长卷前演绎旗袍秀。李新鹏摄

  “文兴北安祝福祖国”书法长卷由北安市书法家协会的10名优秀代表合力完成,全长70米,正文7270字,以“北安的十个第一”为创作内容,运用10种书法字体书写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祝福,书法长卷与“北安的十个第一”剪纸作品相互呼应,是北安市书法艺术史上的精品之作。

  书法长卷的前言和结语部分,运用行书笔法,由书法家张宝田完成,内容阐释了该作品的创作初衷和创作背景。长卷的正文部分为“北安的十个第一”。其中,之一为北安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完整的省级人民民主政权,这片土地涌现了大批优秀英雄儿女,也留下了许多红色的故事,该部分运用楷书,作者是书法家协会张资平;之二由北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张官玉用草书完成,书写了北安创办了东北解放区第一批军政干部学校的发展历史;之三由北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清宝用隶书演绎,内容为北安建成的新中国第一个枪厂,是新中国当时最大的枪厂,名副其实的“共和国枪械的摇篮”;北安的十个第一之四由北安市书法家协会孙相成用简书展示,书协了北安建立的新中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农场——通北机械农场,位置在现在的赵光农场;之五为洪登辉用章草创作完成,展示了北安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35毫米彩色宽银幕立体声电影。

  “北安的十个第一”之六为北安建立了全国解放区第一个铁路局,由北安市女书法家李秋丽用篆书演绎;之七是北安是新中国第一部大型歌剧《星星之火》的创作地之一,由北安市女书法家李秋岩用柳体书写;之八是北安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由刘洪波运用魏碑字体书写;之九为北安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国产译制片女配音演员吴静,由李广和运用行书展示;之十是由北安市篆刻协会主席张国新用铁线篆创作的,用艺术的形式刻出了北安出版的第一张《黑龙江日报》。

书法长卷一角。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书法长卷一角。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