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冬梅”靠科技创新焕发生机
2019-09-12 10:06: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双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2日讯 烘干脱皮、灭酶失活、浆渣分离、配料、杀菌、蒸发浓缩……在佳木斯冬梅大豆食品有限公司,记者见识到大豆变身“冬梅豆粉”的12道工序,更透过不断创新的态度、科技十足的工艺,欣赏到佳木斯市农业精深加工技术的最高水平。

  在公司陈列室,记者看到一块块代表企业发展历程和荣誉的牌子整齐挂在墙上。在荣誉墙的中间,一块写有“绿色食品”的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作为一个拥有6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我们始终将科研摆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利用科技的力量将产品向更精更深的方向发展。目前企业产品中有32个产品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通过了从原料、生产、加工到餐桌的层层审核。”佳木斯冬梅大豆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良杰说。

  目前,佳木斯冬梅大豆食品有限公司员工160人,占地7000平方米,厂房12600平方米,有豆粉生产线2条,年设计产量可达10000吨,所有产品原料大豆采购于桦南县绿色大豆种植基地,公司被省科技厅评定为“黑龙江省即食营养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具有研发人员22人,每年投入近300万元研发新产品。

  如今,企业产品在销售渠道上分传统地区经销商代理、“互联网+零售”线上销售和国外特渠代理商、国内外贸公司以及公司自理出口。产品销往全国各大省市,远销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泰国、尼日利亚等中东地区和大部分东南亚国家。

  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国企到转制,几经周折,几经易址。2008年6月,随着落户佳木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佳木斯冬梅大豆食品有限公司扩建新厂,建成标准的十万级GMP车间,购置全新的豆奶生产线及其它先进设备。“冬梅”老字号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企业向规模化、专业化目标迈进,“冬梅人”传承发扬品牌的愿望成真。

  “传统不是‘老’的代名词,传统也要创新,要跟紧时代发展的步伐,用‘科技眼’看市场看发展。”董良杰说。多年来,企业逐步打造原料基地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冬梅产品由过去单一的几个品种扩大到3大系列50多个品种,由低中端产品向高精端产品转化,企业销售方式也从单纯线下销售,发展为线上+线下销售。

  在产品陈列室的货架上,董良杰拿起一个名叫“绿豆豆浆粉”的商品介绍说:绿豆豆浆粉不同于其他种类的豆浆粉,生产工艺复杂,每次实验都要购买几吨绿豆。一次、两次、三次……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投入资金60多万元,3年的研发,终于研发出了该产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企业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院企合作,技术创新到产品创新,完成成果转化,企业在合作上尝到了甜头,完成3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7个外观专利技术。绿色、有机、科技始终是企业的宗旨和追求的目标。

  斗转星移,越过寒冬的“冬梅”,沐浴新时代春风,正在展示出强大的蓬勃发展之力。说到企业今后的发展,董良杰信心满满:“我们要抓住科技的‘金钥匙’,在今年完成征地10000多平方米、建设粮食板仓多座的扩产计划,项目建成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销售产品1.2万吨,利税2170万元。未来3至5年计划争取在新三板上市,公司快速实现融资、并购、扩产,打造冬梅产业集群,把黑龙江佳木斯非转基因大豆制品向更深加工领域拓展。研究开发出适合糖尿病人消费群体食用的无糖速溶豆粉以及液体豆奶食品。在中原、华东、华南、中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建立布点冬梅工厂产业集群,把佳木斯非转基因大豆制品向更深、更广加工领域拓展,让老字号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