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邰忠利:用生命践行自己的誓言
2019-09-16 09:18: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6日讯 邰忠利,1986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旗。2005年12月入伍,生前系原黑龙江省军区边防第八团一营三连连代理排长。2009年8月9日下午,邰忠利一行5人到呼玛县下站巡逻。16时40分许,他们沿江边小路返回距哨所50米处时,忽然听到有人呼救。邰忠利听到后,第一个跑下江堤,纵身跳入江中,奋力将落水群众张文礼推向岸边。张被随后赶来的两名战士拖到岸上,而邰忠利却消失在无情的江水中,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邰忠利入伍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许多荣誉。2009年被省军区评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士官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邰忠利牺牲后,被省军区批准为革命烈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员,追记一等功,追授“边防奉献荣誉章”。2009年,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评为“感动龙江”年度人物;2011年,被中组部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评选为第三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邰忠利短暂的三年八个月的军旅生活,先后工作过4个单位,12个执勤点,留下了一串闪光的军旅足迹。邰忠利生前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敬老院照顾鄂伦春孤寡老人。2008年4月,邰忠利在察哈彦驻勤期间,帮助该村村民王春水家扑灭大火,在火海中救出王春水长期卧病在床的妻子。2007年8月,邰忠利在羊草沟执勤时,从江中救出玩耍时不慎跌入水中的四川开县籍4岁儿童蒋鹏。2009年2月他被呼玛高中聘请为校外辅导员,8月7日,也就是他牺牲前两天,还曾亲手将300元交到特困学生冯子梦、石传祥手中,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赐予了邰忠利宽厚的胸怀,善良淳朴的父母给予了他博大的孝心,火热的军营锻造了英雄过硬的素质。他曾在日记中写道:“当兵就要当一名好兵,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就要义无反顾向前冲,当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将生死置之度外。”邰忠利的生命也定格在了落水群众被救起的一瞬,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与祖国同行·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模范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