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克东“磁力”:小县“揽”住大民企
2019-09-23 10:48: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刘楠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的话——

  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龙江自强不息!

  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回望过去,70年来,龙江大地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满载荣光的“共和国长子”,到正在走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昔日人迹罕至、泡泽密布的北大荒,如今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大粮仓”……广袤黑土地上,一代代勤劳质朴的龙江儿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谱写了昂扬向上的时代篇章,与共和国同频共振,高歌猛进。

  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画像。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到来之即,东北网启动了“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活动。三支全媒体采访小分队誓师出击,在这个分外凉爽的北国盛夏,走向正生机勃发的黑土地。我们将牢记新时期媒体的初心与使命,增强脚力、眼力,用脚步去丈量这片土地上的每一道成长年轮,用镜头和笔端去感知时代的体温,触摸发展的脉动;我们将发挥媒体融合的威力,增强脑力、笔力,用全新的视角和现代化的传播载体,抚今追昔,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数据展现沧桑巨变,描画龙江人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画卷;我们将带着深深的敬意和思索,去探寻和发掘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起源和生动实践,那一定是鼓点铿锵,荡气回肠!

  跨越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再一次出发,是为了不忘昨天,无愧今天,更是为了无限美好的明天。我们将挥洒激情和汗水,浓墨重彩讴歌这片热土,为龙江加油!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克东“磁力”:小县“揽”住大民企

  东北网记者霍枭涵 刘楠 那鹏翔

  克东,地处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过渡带,丘陵起伏;人口约30万,耕地面积188.5万亩。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县,却拥有着巨大的“磁场”效应,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前来投资兴业!其中的奥秘何在?

70年代的克东十字街。宣传部提供

现十字街。宣传部提供

  近日“走龙江大地,看今昔巨变”报道组一行前来此地一探究竟。

  克东,因其位居克山县之东而得名。过去提起克东,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贫穷和落后——原始的农业生产,薄弱的工业基础,落后的城镇设施,泥泞的城乡道路,一个没有突出区位优势的传统农业县。

克东县南北大街。宣传部提供

现南北大街。宣传部提供

  翻看过去的数字:197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0.7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寥寥无几;1980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02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48元,地区生产总值0.92亿元,财政收入281万元……

  “克东县从前并不被企业和投资者注意。建县以来,‘年龄’最小、版图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经济实力薄弱,出去招商时,人家企业一听就连连摇头。”克东县经合局局长李海峰告诉记者。面对招商困境,克东县委县政府没有悲观退缩,硬件条件比不上南方发达地区,就在服务上做文章,多年来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企业经营发展服务当成一件大事、要事来抓,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让企业家在这里投资放心、舒心、安心。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让克东逐渐克服了先天不足,投资者纷至沓来。

  花香蝶自来。几年来,这片208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以来,克东县先后引进了14家知名企业,累计实现税金32亿元。目前,全县民营企业达到121家,其中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企业1家,超过亿元企业2家。2018年,该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47.9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7410元。

  在位于克东镇致富村的腾飞生物有机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往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据项目经理徐明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2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年生产有机肥10万吨,处理粪污24万吨,秸秆6万吨。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粪污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农业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乳业全产业链闭合。

飞鹤老厂。宣传部提供

现在的飞鹤。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克东县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带动战略,现代畜牧业、大豆、天然苏打水“三大主导产业”做得风生水起,飞鹤乳业、克东腐乳、禹王、克东汇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集聚成群。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持续增长,带动克东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2018年,克东县又引进牧原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年出栏100万头生猪的养殖项目,以养殖和牛、安格斯肉牛等高端肉牛为重点,发展高端肉牛产业。

  此外,作为全国非转基因大豆主产区,克东县立足资源优势,深挖产业潜力,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扶持“老字号”克东腐乳改造升级扩大产能,引导“新字号”禹王大豆开发新产品。

  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改变着克东城乡面貌,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福祉。如今,走在克东城区,鳞次栉比的高楼,设施完善的小区,环境优美的公园、广场,无不让人感受到发展的变化、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走龙江大地 看今昔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