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黑龙江一男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给予6岁儿童新生
2019-09-24 20:32: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4日讯(记者 葛金鑫)24日8时30分许,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肿瘤中心5楼采集室的机器运转起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健(化名)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几小时后,采集出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将搭乘飞机前往山东,救治一名6岁儿童,给予他新生的机会。

采集中的张健和医生在聊天

  1985年出生的张健,家住黑龙江省伊春市,白天做保安,下班后和父母一起经营一家早餐店。2012年他开始献血,在第三次献血的时候,张健签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留下血样,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2019年7月,张健接到红十字工作人员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张健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手捧荣誉证书的张健。

  张健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答应捐献,但自己对捐献真的是一点也不了解,自己回家在网上查阅了相关材料,又和已经捐献过的志愿者沟通后,知道捐献没有任何危险,这才将事情告诉了家里。父母和妻子知道后也表示支持,在后来知道张健将要救助的是一位6岁的孩子时,家里人就更支持他了。

  7月29日,张健来到哈尔滨做了全身检查。

  9月19日,张健自己一人来到哈尔滨并办理了住院手续,开始打动员剂。张健告诉记者,父母要在家里照看餐馆,虽然担心但一直没能过来。中途妻子担心他,来哈尔滨看了他一回,但家里孩子才2岁,需要照顾,没办法第二天又赶回家去照顾孩子。

  9月24日8时30分许,在打完动员剂后,由于张健的血管非常标准,医生很快就为张健建立血液采集通路,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转动,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采集过程中张健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还开玩笑似地对记者说:“我体格比一般人壮,别人一天打两只动员剂,我却要打四只,开始没啥反应,后来有点腰部酸痛,但不严重,偶尔还会像闪腰了似的疼一下,但就一刹那就过去了”。

  12时许,历经3个半小时,机器采集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有专人乘坐飞机,送往山东救治一名6岁儿童患者。张健还特意给小朋友带去了礼物和祝福。

  据黑龙江省红十字会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张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将成为黑龙省第113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8916位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8月份,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已有266多万人,黑龙江省有8.8万余人,患者申请查询人数8.2万余人。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