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城市党建联盟”联出活力和效能
2019-10-07 07:41: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效坤 郭市 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伊美区扶林社区开展“社区飘书香快乐润人生”主题读书活动。

  黑龙江日报10月7日讯 伊春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后,伊美区林都社区党委发挥党建联盟优势作用,组织协调服务、平安、乐享、商圈4个联盟88家成员单位,2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主题实践,非公党组织作为联盟单位,积极主动参与主题教育互动,既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主题教育迅速升温的同时,也放大了主题教育的影响力。

  伊春市全面停伐后大批林业富余职工转岗,越来越多社会组织落户社区,伊春把“城市党建联盟”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解题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带头能力。

  “领地”成“阵地”,“独享”变“共享”

  城市党建联盟是在党委领导下,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团组织、楼宇商圈等各类型组织,以及党员、群众、志愿者等类型人员参与的联盟组织。过去社区、单位、组织党建工作条块分割,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闲置和浪费。通过建立“党建联盟资源库”,将各联盟成员单位资源进行整合,并与需求有效对接,实现了“1+1>2”的效果。

  伊美区林都社区“乐信商圈联盟”创新实施了“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制度”,由社区党组织提供平台,通过组织和个人提供志愿服务,或商家义捐奖品的方式赚取“联盟币”,使用“联盟币”可换购奖品或服务,实现了资源联用、活动联办和服务联民。金林区育林社区整合社区和联盟成员单位各类资源,将环境治理、车辆乱停整治、志愿帮工、奉献爱心等12大类216个具体项目的服务清单摆上“党建联盟超市”柜台,将服务以“商品”的形式展示给社区居民供其挑选,使抽象的党建工作具体化、有形化。目前,全市党建联盟已有效整合区域内外党建资源477处。

  “路人”成“家人”,“独奏”变“合唱”

  城市党建联盟框架结构由县(市)区现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联盟主席,社区书记担任常务副主席,联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轮值主席,负责主持任期内的各项活动和事务。为了使联盟形式和内容相统一,以“5+1”联盟为基本框架,突出各联盟单位职能、行业和服务内容。

  随着党建资源的有效整合,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逐渐产生了“化学反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各自为政”到同在“一个屋檐下”,从“自弹自唱”到同唱“一个调”。河北派出所是五营区建林社区“平安治理联盟”成员单位之一,在一次破获自行车盗窃案后,他们利用党建联盟平台优势发动群众寻找失主,并开展了“平安守护·警民联合”失窃自行车认领活动,第一时间将7辆被盗自行车物归原主;金山屯区育林社区打破以往帮扶救助“单打独斗”的局面,组织辖区单位成立了“爱心帮扶联盟”,建立了“联盟帮扶基金”,基金用于“四点半”课堂、贫困儿童“夏令营”、医疗补助和节间走访慰问等开支,更好提升了贫困群体的获得感。伊美区永红社区党建联盟积极创新党课形式,经常组织开展形式新颖的“联盟大党课”。

  “被动”成“主动”,“独木”变“茂林”

  随着联盟品牌不断打响、联盟覆盖不断扩大、联盟成效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单位和组织主动走出“大院”“围墙”,融入城市党建“大家庭”“大平台”中,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现了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丰林县6家邮政快递网点找到建林社区党建联盟,主动申请进驻社区服务大厅,不仅帮助将办事人的办理结果及时邮寄到家,也解决了以往代收点经常遗失快递的问题;乌翠区春之声志愿合唱团党支部主动要求加入保安社区、繁荣社区党建联盟,并为全区党建联盟创作了歌曲《党建联盟谱新篇》,为联盟工作开展增添了活力。

  城市党建联盟在工作推进中,主要突出“六联”融合,促进“联”出优势、“盟”见效能。一是组织联建。按照六大联盟类型,由社区组织发动组建辖区内党建联盟,制定双向服务清单,签订共建协议书,推动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二是资源联用。各联盟单位党组织依托自有的“初心学堂”“百家餐厅”“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做阵地互相开放、资源互补共用。三是活动联办。依托主席轮值制度,定期组织联盟单位党员群众,联合开展党建、公益、文体、帮扶等活动,突显了共建的开放性和时效性。四是网络联通。借助“伊春基层党组织工作平台”“伊春党建微信平台”等开放型党建“五大平台”优势,做到联盟单位活动用网络、群众诉求反馈用网络、联席会议召开用网络,通过互联网建立了“联盟网络超市”,对接联盟单位,回应群众需求,实现“网上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五是服务联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部门联合,社区协调动员,驻区单位参与,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提出的难点热点问题。六是队伍联抓。落实党员双重管理制度,在联盟单位在职党员中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评议”活动,党员根据自身特长提供服务清单,社区和群众结合实际提出需求清单,防止服务花拳绣腿、雾里看花。

  “服务社会、服务实体、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是伊春市提出的党建联盟基础目标,通过打造“服务网络”,把社区以及城市区域内的力量,围绕“四服务”的目标聚合在一起,探索党建工作向城市基层延伸的有效办法和实现途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