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高校调研慰问定点帮扶村 建立“爱心超市”捐赠闲置物品
2019-10-13 11:11: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姜姗姗)近日,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分别深入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和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并慰问学校扶贫工作队员。

黑龙江大学一行人来到光辉村的养殖基地。

  黑龙江大学一行人赴克东县蒲峪路镇光辉村调研指导驻村扶贫工作,与光辉村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黑龙江大学党员、干部、教师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捐赠仪式。学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35个教师节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以“教师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号召党员、干部、教师为扶贫村创建的“爱心超市”捐赠闲置物品。此次捐赠活动学校教职工踊跃参与,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共有437名教职工、6个单位(部门)捐赠了1703件日常生活用品。克东县政协主席张立军对黑龙江大学推进落实驻村扶贫工作的举措表示了诚挚谢意。

黑龙江大学党员、干部、教师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驻村工作队对驻村扶贫的近期工作进行了汇报,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政府管理学院孙志丽副教授以《“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志愿服务精神与扶贫扶智(志)》为题,从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与扶贫扶智(志)及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辅导讲座,让村民从理论与实践中对志愿服务、社会工作与扶贫扶智(志)有了更深层次地认识与理解。

  黑龙江大学一行人为家庭困难的村民送上慰问品,还深入到光辉村的养殖基地了解草原红公鸡、普尔山羊的养殖情况,对产业基地建设、销售渠道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讨论和交流。

  据悉,黑龙江大学驻村工作队于2017年8月在克东县建立了首个“爱心超市”,农户可以通过勤俭持家、孝悌传家、邻里互助、环境整洁、志愿服务等形式获得积分,并凭借积分到超市换取生活用品,引导村民树立“勤、俭、礼、和、信”的民风村规。

  绥棱县泥尔河乡抚北村是黑龙江科技大学定点帮扶村。黑龙江科技大学一行人首先来到抚北村玫瑰园,实地考察了玫瑰花的种植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随后又来到抚北村,针对学校拟为抚北村安装村内路灯工作,现场考察了路灯安装路段,并要求进一步做好安装路灯的调研工作。在扶贫工作队驻地,他们为扶贫队员送上了慰问品,并认真查看了扶贫队员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与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此外,他们还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其致贫原因,并鼓励其树立信心,依靠扶贫政策,争取早日脱贫。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