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人民满意公务员】刘国瑞:镜泊湖畔永不停歇的红绿灯
2019-10-16 10:33: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杨帆)在镜泊湖畔的古城宁安,有一位普通的交警大队民警,在31年的执着坚守中,用平凡的工作经历诠释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他就是第五届黑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牡丹江市宁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国瑞。

第五届黑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牡丹江市宁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国瑞。

  2016年3月,公安部授予刘国瑞“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16年5月,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授予“龙江最美警察”称号,2016年6月,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2月,市公安局授予十佳民警、个人三等功;2018年1月,省公安厅授予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称号。

  领导眼中老黄牛式的“好人”

  1989年,刘国瑞成为宁安市公安局的一名交警,负责镜泊湖旅游沿线和南出宁安的省际公路交管勤务工作。踏冰雪、斗严寒,顶烈日、战酷暑,他把辛勤的汗水洒进家乡这片黑土地,把青春和年华献给深深热爱的公安交管事业。1998年旅游旺季,连日的暴雨使镜泊湖景区红卫村的公路形成了半米多深的洪水。刘国瑞值完勤刚串休回宁安,在得知险情后,他二话不说,立即驱车前往洪水路段。当接到领导要求支援的电话时,他早已赶到了现场,与中队其他同志一起在洪水中指挥交通。这一站就是7天,脚泡白了、腿站肿了,可看到车辆安全的通行,他终于长长地出了口气,但也正是这长时间的水中浸泡,为他埋下了肾病的隐患。

  2005年6月10日,沙兰镇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山洪。当时刘国瑞正因急性肾衰竭在医院治疗,听说同志们都去了抗洪一线,他不顾医生的坚决反对和妻子的苦苦哀求,毅然拔掉针头,主动请缨,隐瞒病情带着药物赶到了抗洪一线,一去就是两个多月,抗洪结束,他不得不直接住进了医院。熟悉他的大夫说:“国瑞呀,你不配合治病,是不是不要命了!”也正是从这次起,一到天气换季,他就经常感冒发烧,嗓子发炎,而他总是一把药片顶着,从未请过一天病假。

  同志眼中业务精干的“能人”

  刘国瑞把在部队养成的讲责任、讲奉献的优良作风带到交管岗位,每年七月至九月是镜泊湖旅游旺季,也是沿线车流量的高峰期。他和中队同志昼夜开展路检路查,由于警力不足,往往数月才能轮休一次。但轮到他休息时,不是把休息时间让给队里的年轻同志,就是到家换过衣服、洗过澡后就又回到工作岗位,致使他多年积劳成疾,患上了甲状腺癌。但在与疾病的顽强抗争中,他丝毫没有减弱对工作的渴望,2013年5月到12月间,他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每次术后不到一周,就又重新回到岗位继续工作。

  2014年11月,为了减轻他的压力,领导安排刘国瑞到正在筹建的车管所东京城服务站工作。但面对查验岗这个原则性强、专业要求高的全新工作,他又拿出了“干什么就钻研什么”的劲头,每天早到一小时,晚走一小时加紧自学岗位业务,很快熟练掌握了查验岗所需的业务知识。由于癌细胞转移到左颈淋巴,2014年12月他第三次住院手术。出院后十天,又不顾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劝说,再次顽强地回到他热爱的岗位,白天在查验岗工作,晚上坚持和同志们一道值班夜巡。

  群众眼中平易近人的“亲人”

  刘国瑞多年来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他把执勤岗位当作为群众服务的平台,为过往的车辆和群众提供服务上万次。他主动护送早产孕妇到医院,并垫付部分费用不留姓名;他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三米深沟,抢救坠入沟内的司机;他关心辖区学生的交通安全,遇到雨雾雪天,亲自给校车当引导,将孩子们平安送回家。他深入到管辖的21个村屯,对有机动车的家庭调查登记、耐心地进行安全知识宣讲,至今农民司机没有一人被处罚;他长期帮扶生活拮据的一对老夫妇,每到休息日帮助砍柴烧火做饭,定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俨然成为老人的“亲儿子”。

  镜泊湖每年夏季接待游客达10余万,来来往往的旅游大巴络绎不绝。刘国瑞所在的镜泊湖交警中队承担着景区附近公路最繁重的巡逻任务,他们经常不定期对旅游大巴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刘国瑞是检查车辆最多的人,每天上下车百余次,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检查工作,一遍一遍地向过往游客讲解交通安全知识。1995年以来,他负责的路段事故发生率为零,为美丽地镜泊湖铸就了一道安全屏障。

  家人眼中不折不扣的“外人”

  刘国瑞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一直以来,妻子需要常年照顾生病老人和孩子,三口之家仅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特别是六次大手术几乎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现在住的还是二十多年前单位集资建的旧房。可他却耐得住清贫,从没有利用工作之便,收受他人的一分钱好处、吃当事人的一次宴请。2005年10月,刘国瑞依法取缔了一台客运线车,司机当场拿出500元钱寻求照顾,被他严词拒绝。2009年4月,老战友因其女婿违停被处罚打来电话,碍于战友情谊,更严于执法责任,他主动要来罚款单,自己交了罚款。他有个亲属常年在宁安辖区从事客运运输,多次因违法被交警查扣,几次找到他说情,都被婉言拒绝,亲属从此再没登过他家门。他秉公执法、铁面无私、廉洁自律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回顾从警的31年,刘国瑞说:“我在为广大群众服务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丰富了人生的阅历。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中,找到了工作的快乐,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我为当初的职业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做一名光荣的交警。我愿做镜泊湖畔永不停歇的红绿灯。”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