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女子冷空气过敏 双手遇冷就红肿痛痒
2019-10-16 15:18: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0月16日讯 14日,哈市50岁的梁女士因为双手遇冷肿胀痛痒来到哈工大附属省医院南岗院区皮肤科就诊,结果被确诊为寒冷性荨麻疹。近日气温骤降,梁女士发现双手一接触冷空气就出现红肿痛痒的情况,而且在接触凉水时也会出现痛痒。

  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属于过敏性体质,以前曾经因为吃东西过敏引起过荨麻疹,没想到现在连冷空气和冷水也过敏。省医院南岗院区皮肤科主治医师邢荣贵介绍说,近期冷空气来袭,寒冷性荨麻疹的患者有所增多,这是荨麻疹的一种类型,冬天发病率较高,并不多见。

  邢荣贵医生介绍说,有些年轻女性在寒冷的天气里喜欢露大腿穿短裙,裸露的皮肤冷风一吹就出现成片的红疹子,进入温暖环境后红肿的风团会逐渐消失,这属于典型的寒冷性荨麻疹。寒冷性荨麻疹发病原因是身体对寒冷特别敏感,是皮肤受冷刺激后释放的正常皮肤蛋白或变性的皮肤蛋白,刺激人体的免疫系统在血清中制造过多的致敏抗体,二者结合刺激免疫细胞释放组胺等炎症介质,这些介质会使皮肤的小血管扩张充血等,于是便产生了风团,即寒冷性荨麻疹。

  如何预防冷过敏?

  邢荣贵医生建议,寒冷季节尽量不要把皮肤裸露在外,身体其他部位也应留意保暖,不要让冷风、冷水直接刺激皮肤。平时要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强皮肤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能力。此外,还要注意洗澡时尽量别用碱性强的肥皂,也不要使劲搓揉皮肤,以免造成皮脂丢失过多,降低身体御寒功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