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小“飞手”展现大身手 180余名中小学生激烈角逐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2019-10-18 08:04: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比赛现场。

  黑龙江日报10月18日讯 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16日,由哈尔滨市科协、哈尔滨市教育局主办,哈尔滨科学宫、哈尔滨市航空学会承办的第二届“飞翔的梦”哈尔滨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在哈尔滨市群力实验第二小学开赛,来自全市45所中小学校的180余名选手展开激烈角参。比赛项目分为多旋翼飞行任务赛、多旋翼飞行绕标赛、多旋翼接力飞行赛、无人机格斗赛,四个比赛项目同时进行,组别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分为个人和团体两种形式。

  13时许,在精彩的航模和无人机编队表演过后,比赛正式开始。悬停、自悬、降落、穿越圆环……只见场地一侧的选手们正在操纵无人机,脸上的表情紧张又专注,有的选手一气呵成,有的选手一不小心让无人机碰到地面。在场地另一侧,激烈的无人机格斗赛正在上演,两组选手同场竞技,抢夺领地,碰撞、躲避、反击,考验着每一名选手的反应能力和耐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在比赛的选手们兴奋专注,比赛过程紧张激烈,正在候场的选手们也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比赛,感觉很刺激。我非常喜欢玩无人机,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无人机小组,平时就在学校练习,有老师教我们,为了参加这次比赛,我们练习了三个月。玩无人机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让我学到了航空航天方面的知识,我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一名飞行员或是宇航员。”哈市大同小学校五年级学生王梓旭参加完无人机格斗赛后兴奋地说。

  据哈尔滨科学宫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高科技产品,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相关知识的普及和培训也已经进入中小学,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无人机进校园的形式主要以兴趣小组和课后服务的兴趣班为主,目前已覆盖了全市九区范围内的近200所学校,其中,小学的覆盖面最大。哈尔滨市航空学会每年也会定期深入多所学校,为学生们义务宣讲和培训。

  据悉,本届比赛人数与上届相比大幅增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最终共有来自哈市师范附小、剑桥第三中学、第六十四中学等学校的34名中小学生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哈市参加由中国航空学会11月23日~24日在上海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