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善姐儿”贾秀芳:一个龙江女企业家的公益情怀
2019-10-18 10:38: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欣宇 何兴丽 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贾秀芳。

  小鑫和妈妈。

  翔翔。

  小远。

  小辉一家人。

  杜国生。

  前言

  生活报10月18日讯 今年8月12日,黑龙江省评选出“与祖国同行·汇龙江群英”70年70人模范人物,并将入选的70名模范人物进行公示,黑龙江省博能脑瘫康复中心创办人、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就是其中之一。为什么贾秀芳会成为70年70人模范人物?因为投身公益之路,贾秀芳与更多弱势群体的生命交织在一起。做公益,占她生活的多大比重?她与受助人之间有哪些温暖故事?10月11日至15日,本报记者通过走访多个被贾秀芳帮助过的龙江人,从他们身上一窥龙江模范贾秀芳的风采。

  他们想感谢

  脑瘫患儿小鑫一家:

  吃住治疗都免费孩子慢慢能走了

  贾秀芳有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亲切地称呼贾秀芳为“贾妈妈”,他们就是在贾秀芳创办的黑龙江博能脑瘫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治疗的脑瘫患儿们。

  小鑫今年10岁,7个月大时他被查出脑瘫,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为了给他治病,父母把亲戚朋友都借遍了,花了将近五六十万,直到现在还欠着外债。2016年底,小鑫家再也无力承担治疗费用了,一天,小鑫的妈妈魏佰云看到报纸上登着博能康复中心免费为脑瘫患儿治疗的新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母子二人来到了博能康复中心。

  回忆起第一天来到康复中心的情形,魏佰云历历在目,“那是一个大雪天,我和其他五个脑瘫患儿家庭一起走进康复中心,贾秀芳正挨个给孩子喂饺子,一点都看不出大老板的架子。”这温暖的一幕,是小鑫和妈妈在最深的绝望里看到的最美风景。

  在博能康复中心,不到一年的时间,小鑫就可以自己慢慢行走了。令魏佰云尤为感动的是,来到康复中心,不仅吃住和治疗是免费的,而且孩子们的衣服,从内到外都是贾秀芳买的。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也让这个家团聚,2017年5月,贾秀芳为小鑫的爸爸在博能集团安排了一份保安的工作。

  康复中心主任张艳,也是一位脑瘫患儿的母亲。她说,“有些孩子康复治疗达到一定的效果了,贾总还会出资奖励孩子和老师。”

  脑瘫患儿小涛1岁多时,母亲不堪压力离家出走,8年来,奶奶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就在准备放弃治疗时,偶然从新闻上听到博能脑瘫康复中心可免费治疗。在康复中心治疗一年后,8年没站起来的小涛,奇迹般地站起来了!张艳记得,小涛奶奶激动得要跪下。很多患儿家属担忧博能康复中心不能一直开下去,贾秀芳一遍遍地给家长们吃定心丸:“只要我贾秀芳在,博能康复中心就永远办下去。”

  据统计,目前,已有200多位脑瘫患儿在博能脑瘫康复中心接受免费康复,有50多位患儿摆脱轮椅,有20个孩子彻底告别脑瘫康复中心,走进梦寐以求的正常学校读书。

  罕见病患儿母亲:

  她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博能康复中心不仅有脑瘫患儿,还有一些罕见病儿童。翔翔今年16岁,是博能康复中心(王岗片区)里最大的孩子。7岁时,他被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征,爸爸在去医院的路上出了车祸,之后就干不了重活了,家中还有一个更为年幼的孩子。为了照顾翔翔,母亲姜晓伟一直处于无业状态,家庭负担极重。

  2017年1月,母子二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博能康复中心。那时候,翔翔是坐着轮椅来的,现在经过康复训练,翔翔在有辅助器具的情况下可独立行走了。姜晓伟说,在康复中心无经济压力,翔翔放下了心理负担,心情愉悦了,身体恢复也比较快。“贾妈妈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一种心灵上的改变。我刚来的时候坐都坐不住,有些自闭,现在变化可大了。”翔翔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因为站不起来,翔翔曾放弃了学业。一天,贾秀芳来看望孩子们,得知翔翔可以站起来,而且想要上学,她立即为其联系了学校。现在,翔翔上高二了,学习成绩还不错。“目前孩子能独立行走,生活可以自理,他特别希望能考上大学,是贾妈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这种爱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儿子的病情不断好转,让姜晓伟觉得日子有了盼头。

  六口贫困家庭:

  她出资建房帮孩子们上学就业

  今年16周岁的高中生小远,家住哈市道外区,家中有六口人,爷爷奶奶年纪大,身体多病常年卧床,母亲王永兰患尿毒症,父亲田伟3年前患脑梗,无劳动能力,全家之前靠低保金和小远姐姐打工每月收入的1800元来维持生活。

  田伟为偿还看病欠下的钱,变卖了房屋,一家六口人居住在狭小的活动板房里。2018年,在贾秀芳和其他冰城女企业家的帮助下,小远一家盖了新房子。贾秀芳去小远家里的当天就落实了小远家盖房子的费用问题,小远的学业问题,小远姐姐工作的问题,田伟记得那天一家人喜极而泣……

  在贾秀芳的帮助下,小远的姐姐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月薪3000元。2018年中考后,贾秀芳根据小远的意愿,带领小远到汽车职业高级中学报了名,并承诺帮他完成两年职高学业后,再免费供他到天津滨海工程学院学习深造,若学习成绩好,毕业后安排就业。“小远上了职高,学习刻苦,获得全学年第一名的好成绩。多亏贾总帮忙,我们一家人过日子劲头足了。”田伟说着说着,又哽咽了。

  贫困三姐妹:连续九年资助她像一道光

  小辉今年24岁,在博能汽车公司工作。2007年,小辉父亲出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那年小辉13岁,两个妹妹分别是7岁和5岁。父亲离世后,家里一贫如洗,还欠了好多饥荒。三姐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靠着几亩地和低保勉强维持生计。

  2010年,小辉一家在妇联的一次活动上遇见了贾秀芳,贾秀芳为这一家不幸的遭遇所动容。“贾总当时对我说,你放心,以后你们全家我都会管。”小辉爷爷说,贾秀芳的一席话,让一家人热泪盈眶,那时候他觉得活下去真好……

  从2010年起,贾秀芳一直资助这个贫困家庭。“过年过节,贾妈妈给我们送米送面,还给我们三姐妹买衣服,供我上大学。”小辉说,现在她在博能汽车公司上班,两个妹妹分别在实习和上高中,都是贾妈妈给找的房子,找的实习单位,交的学费。“贾总像我生命中的一道光,照进我心里,把我和家人的命运都改变了……贾妈妈这些年一直都在资助我们……”说话间,小辉已是泣不成声。

  整理了思绪,小辉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两个妹妹一点点长大,“希望她们两个也能好好的,我们一起好好奉养爷爷奶奶,回报一直帮助我们一家的贾妈妈……”

  退伍老兵杜国生:她是有爱心有担当的企业家

  杜国生今年92岁,是一名退伍老兵,党龄73年。日前,记者来到杜国生家中,发现老人左腿有些不便,且视力较弱。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参加过四平战役、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荣立过二等功,是三等乙级残疾军人,“四平战役时,我左腿受子弹贯穿伤。辽沈战役前夕,我左眼被炮弹碎片崩伤。因伤后视力受到影响,我在1957年转业到哈尔滨。”

  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杜国生老人1983年从哈尔滨造纸厂离休后,开始从事社区志愿者工作。今年中秋节时,贾秀芳到道外区走访慰问,为杜国生等老兵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和深深的敬意,送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还给每位老英雄送了新手表,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

  “这是我第一次戴上这么贵重的手表,感谢贾总关怀。希望未来,我们国家能涌现出越来越多像贾总一样,有爱心、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在记者采访时,杜老先生这样说。得知贾总即将成立贾秀芳基金会这个消息时,杜国生老人由衷地说,“我祝她一切顺利,以后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贾秀芳并非含着金钥匙出生。1989年,她怀揣着家中唯一一头牛换来的50元钱,孤身一人,从山东来到黑龙江创业。1999年,她抓住汽车产业蓬勃兴起的机遇,投身这一行业,创办了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2000年开始,贾秀芳的汽车事业刚刚起步,她就走上了扶贫公益之路。

  因为投身公益之路,贾秀芳与更多弱势群体的生命交织在一起。19年来,她投入5000万元,资助了200多名脑瘫患儿、2万多名贫困母亲、贫困大学生和环卫工人,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她在全省组建了900多人的爱心车队,关心弱势群体。车友组成了“博能哈弗爱心救援队”,由贾秀芳的公司出资统一配备专业的救援设备。2017年3月至今,共开展公益救援项目1000多次。

  贾秀芳是如何从“打工妹”逆袭成女企业家的?前行在公益之路上,贾秀芳是如何平衡公益与亲人之间的关系的?公益道路任重道远,未来她对公益之路有哪些规划?带着这些问题,15日,生活报记者专访“善姐儿”贾秀芳。

  谈公益缘起:年轻受过穷深知不易看不得别人受穷

  “我的创业经历很艰难,但也很幸福。”谈起创业经历时,贾秀芳这样说道。因为家中贫困,1989年农历12月18日,她拿着卖牛换来的50元钱从山东出发,次日到达哈尔滨。踏上黑土地时,她的兜里仅剩下十几块钱。

  “因为背的东西太多,在火车站还被罚了14块钱,罚的钱比背的花生、瓜子这些东西值得钱还多。”年轻的贾秀芳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在冰城落了脚。

  为了站稳脚跟,她从最底层做起,最脏最累的活儿她都干过。但她始终认为,没有年轻时的脏和累,也不会有今天的辉煌。来到哈尔滨后的头十年里,她在饭店刷过盘子、当过饭店收银员、摆地摊卖过菜、开过饭店。刚打工的时候,贾秀芳是岁数最小的,但却是最勤奋的。“那时候干活,就是想多学点东西。我认为干任何活,出任何力,都是一种学习和历练。”她说。

  正是因为自己受过穷,她深知穷的不易,因此她看不得别人受穷。她知道贫穷的滋味,知道人在危难的时刻是多么希望有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拉上一把。年轻的贾秀芳曾这样立誓:“我有钱了,一定要多做好事。”

  谈公益与家人:公益是生命的一部分疏于陪伴愧对家人

  多年来公益已经成为贾秀芳生命的一部分。“我这些年没休过周末,也没有节假日。今年中秋节前后的一个月是在扶贫,春节的时候也是在扶贫。可以说,我的时间,有1/3给了慈善,有1/ 3给了企业,还有1/3是跟工作和慈善有关的社会活动。”她说。因为工作忙,她没有时间逛商场、也没有做过美容。在她心里,善良就是女人最好的化妆品。因此,多年来,她也收获了一个绰号“善姐儿”。

  提起家人,贾秀芳认为自己疏于陪伴,愧对家人。她的大儿子1999年出生,那年她的事业刚刚起步,企业发展遇到很多困难。到贾秀芳的二儿子出生时,她也是没有时间陪伴,一直是她的侄女在照顾。“我对孩子的陪伴可能是差一点,但是现在,父母年事已高,我能挤出一点时间就过去看他们。”

  她直言,她现在事业的目标就是把企业做精做好,让员工得到应得的福利,最重要的是服务社会。“我认为企业家的这种社会责任是必须得有的。”她说。

  谈未来:从小慈善到大慈善想帮助更多的人

  贾秀芳从2000年开始做慈善,到现在已经做了19年了。相比工作,贾秀芳把更多的心力投入到公益慈善中。“以前买米面油给几百元钱,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以后博能集团要把慈善做精做细,做大慈善,她并未掩饰自己做慈善的雄心壮志:“如果能救助唇腭裂儿童、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那么就是在帮一个家庭,或者是一个家族。”

  现在,用贾秀芳自己名字命名的私募基金会即将成立,“下一步,基金会将与医院合作。有很多国内知名医学专家、科学专家都将参与进来,义务支持我们的慈善工作。”不仅如此,贾秀芳还是丝路国际康复科学研究院的发起人,康复研究院有将近40个专家,研究自闭症、耳蜗验配等问题。

  “公益之路任重道远,我将坚定前行。”贾秀芳说,她的梦想就是让人们都幸福起来,健康起来,用真诚和爱心温暖更多处在困境中的家庭……

  本版稿件由实习生张欣宇记者何兴丽丁燕采写摄影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