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持续提升直查直办覆盖面 哈尔滨聚焦群众期盼转变工作作风
2019-10-23 09:34: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3日讯 数据显示,上半年,哈尔滨市手机“随手拍”即时举报平台受理企业群众投诉422件,其中,275件列入督办,28件直查直办,办理质量大幅提升。这是哈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期盼,提升直查直办覆盖面和影响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哈市持续释放“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强烈信号,对企业群众反响强烈、影响恶劣的问题,采取直查直办方式,以即知即改的行动,从严整改、整治,严肃纠正、问责,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记者从哈尔滨市委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聚焦人民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是哈市整顿作风优化环境的重要着力点。哈市把直查直办作为推动作风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目的是通过各级领导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感染和带动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上行下效,主动担当作为,回应群众诉求,抓住群众办事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找出问题症结,聚力推动整改。

  哈尔滨市委高度关注作风问题查办工作,市委主要领导重点关注的作风领域突出问题,全部纳入直查直办。今年以来已有47项问题进行直查直办,推动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

  以直查直办方式,哈市破解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职责边界不清、推诿扯皮问题,落实整改不力、遮丑护短问题,协调联动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使群众投诉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同时,哈市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去年5月创办了“随手拍”即时投诉举报平台,即时上线受理企业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委作风办认真梳理汇总,将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全部列入直查直办,迅速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会审研究,第一时间约谈涉事单位及负责领导,核查、认领问题归属,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注重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哈市直查直办、快查快办媒体曝光的重点问题。先后推动解决了民营医院审批难、违章建筑查处慢等27个百姓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作风问题。

  据了解,在直查直办过程中,哈市综合运用直查措施,高位协调推进查办工作。市委作风办收到问题线索后,迅速对问题线索会审研究,第一时间约谈涉事单位及负责领导,核查、认领问题归属,明确整改责任主体。为掌握第一手资料,调查组坚持深入一线,通过明察暗访、现场察看、共同研判等方式,找准问题症结,研究解决措施。对于时间跨度长、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问题,采取召开论证会、协调会的方式,明确解决路径,达成整改共识。

  通过直查直办,哈市啃下了包括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违章建筑无人管等许多久拖不决的“硬骨头”,解决了服务窗口排长队、老旧电梯隐患大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批标志性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