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巾帼楷模】金桂兰:亲民爱民好法官
2019-10-26 10:17: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6日讯(记者 杨帆)近日,已故原宁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金桂兰荣获黑龙江省妇联颁发的“十大巾帼楷模”荣誉称号。她是一个曾经笑对死神,七次从手术台上爬起;身患重病,却始终扎根基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创造了审结案件千余和“四无”业绩的好法官。

  “回报人民的养育之恩是我最大的心愿”

  1957年5月,金桂兰出生在镜泊乡一个叫五丰的美丽村庄。1974年10月,高中毕业后她回村当上了妇代会主任,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过乡团委干事、妇联主席、党委纪检委员。1992年调到宁安市人民法院东京城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正科级审判员,现任宁安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金桂兰迄今已有30年的党龄,从加入党组织那天起,她就在心中默默立下一个誓言:做一个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让群众满意的共产党员。多年来,她始终按照这个誓言去做,尽可能的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百姓排忧解难。

  城东乡光新村有一个农民叫张长胜,他的妻子因痴呆而离家出走,他到法庭打“官司”也不得不领着两个不懂事的孩子。有一次他领孩子到法庭来,金桂兰看到两个没娘的孩子穿得破烂不堪,冻得直发抖,便回家将自己儿子的衣物拿了一大包,给两个孩子穿上。农民李雪梅来法庭打官司,孩子饿得直哭,金桂兰就为孩子买来饼干,冲上热奶粉。东京城镇小学有2名学生因家庭非常困难而面临辍学的境地,金桂兰知道情况后主动资助这2名学生直到小学毕业。当人们问及金桂兰为啥对待她的当事人像亲人一样时,她总是说:“我是农民的女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回报人民的养育之恩。”

  让百姓顺心顺气再苦再累我也心甘

  与其说金桂兰是名人民的法官,不如说她是一个优秀的“人民调解员”。在她主审的所有案子中,接近90%以上都是调解结案。她常说“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小事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大事”;“有些案子强行判决可以省时省力,但当事人容易结仇。可调解的案子就不一样,当事人双方敌视而来,经调解满意而归,化干戈为玉帛,这有多好。人与人之间都和睦了,社会也就安定了。”

  在东京城法庭管辖的19万人口中,大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两口子打架、婆媳不和、邻里纠纷、村民纠葛,老百姓都要到法庭讨个说法。“家长里短”金桂兰调解了多少她已记不清,但这里的老百姓心里最有数。她曾经在日记中写道:“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的事情比天大。化干戈为玉帛,让百姓顺心顺气,再苦再累我也心甘。”

  “我是人民的法官,就要凭良心办案”

  金桂兰说:“作为一名法官,裁判每一件纠纷,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不会出错。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吃了拿了,心里的公正也就没了。”东京城法庭管辖的区域不大,时间一长,生人变成了熟人,熟人变成了朋友,朋友变成了“亲戚”。一有案子,打电话的、写条子的、上门找的便成了家常便饭。可金桂兰偏偏是不给任何人“面子”的人,她的心里时刻想着的是胸前佩带的天平。

  给陌生人判案,金桂兰拉得下脸;亲戚朋友摊上官司,她也从没半点含糊。金桂兰在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时,被告为了能少赔点钱,找了金桂兰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求情。金桂兰说:“咱俩是多年的姐妹,照理说我该帮你,可我是一名法官,是拿天平主持公道的,我给你开了绿灯,别人就要蒙受冤屈,你让我怎么办。”听她这么一说,朋友翻脸了:“你也太死性了吧,这年头哪还有像你这样办事的”,说完摔门而去。望着朋友远去的身影,金桂兰的心里很难受,她说:“平心而论,朋友的事该帮,况且这位朋友又是有恩于自己的闺中密友,但法是不讲人情的,你占了便宜,别人就要吃亏。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不能昧着良心办案啊!” 1998年对于金桂兰来说是灾难性的,连续几天的胆结石巨痛已把她折磨得死去活来。然而,巨大的不幸又毫不吝啬地降临给这个不幸的女人。她的乳腺肿瘤已转移到淋巴——中晚期乳腺癌,这一打击如晴天霹雳把她打晕了。那年金桂兰才40岁,她真的无法接受这一现实,跑到医院的卫生间痛哭起来......平静下来后,金桂兰问医生,我还能活多久?医生说,多说七、八年,少说三、五年吧。“只要能工作,我就知足”。为了控制病情,医生当即决定为她做肿瘤病理切除手术。

  十几年中,阑尾炎穿孔、腹膜炎、肠粘连、胆结石、乳房切除等七次大小手术,让她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病痛。但这一切没有把金桂兰压倒,同志们都知道,她是一个乐观的人,只要她坐在审判台上,给当事人留下的便是和蔼的微笑。一次她正在庭审,病痛发作,疼痛难忍,实在坚持不住了,她微笑着向当事人表示一下歉意,便跑进一个无人的办公室,用被子蒙住头呻吟起来。20分钟后,疼痛减轻,她揉了揉红肿的眼睛,又若无其事地坐到了当事人面前。

  近年来,金桂兰先后被牡丹江市委授予全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十佳干警、劳动模范;被省院授予全省法院优秀审判员、“十杰女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被高院授予“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模范法官”、“金法槌奖”、“英模天平奖章”;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2007年被选为十七大代表。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