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巾帼教授谭立英:30年打造卫星激光通信“天路” 女性也大有作为
2019-03-08 17: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见习记者 崔昕 记者 杨帆)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谭立英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坚守科研工作30年,谭立英用她的执着打破了激光传输太空数据的天方夜谭,攻克了让卫星快速实时传回海量信息的世界难题,并成功打造出一条上通天下对地的双向信息高速公路,使我国信息技术实现了万里眼、顺风耳,让我国在空间高速信息传输这一航天战略尖端领域站在了世界之巅。

省三八红旗手谭立英。

  迎难而上选择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30几年前,很多人都在探讨用激光光束在空间架设传输“光缆”,但没有人敢尝试,27岁的谭立英凭着一股锐气,迎难而上,选择了卫星激光通信科研工作。这一选择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夫妻二人一起加入了这个具有前瞻性的课题研究。

  没有外界的支持,就意味着没有科研经费来源。二人从学校借来一间简陋的地下室,将实验室报废的仪器捡来重新组装,拿出家里的积蓄和微薄的工资向着心中的梦想迈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靠着简陋的设备完成了卫星激光通信的概念研究和单元技术研究,并初步掌握了关键技术,陆续获得了来自哈工大和航天五院的科研基金,组建了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团队。

  倾尽心力“通”卫星激光通信“天路”

  随后的20多年里,谭立英为之倾尽了全部心力。“海洋二号”卫星进行星地激光通信进入攻关阶段时,样机对振动和温度都非常敏感,只好选择在后半夜调试。那时,她经常整夜睡在实验室里,夜以继日地一干就是几个月。

  积年累月度寒窗,铺就漫漫天光路。2011年10月25日,我国首次星地激光通信试验成功,“海洋二号”卫星与地面站之间的星地双向激光通信实现了“对得准、捕得快、跟得稳、通得好”。谭立英夫妇率领的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团队因此摘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时隔六年,谭立英团队再次创造了奇迹,2017年,激光通信终端随高轨卫星中星十六号发射入轨。在近4万公里远的卫星与地面站之间,攻克光束“针尖对麦芒”般的高精度捕获难题,成功实现光束信号的快速锁定和稳定跟踪。

  推进技术产业化再创高速通信新局面

  卫星激光通信终端从无到有、从重到轻、从高速到更高速、从低轨到高轨的重大跨越,构建了高轨、低轨和地面的激光通信试验试用体系。同时,该技术还将用于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等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在带动产业发展的同时,打造航天科技军民融合创新的新局面。

  2016年,谭立英科研团队创办了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全世界最好、最先进的航天高端产品,年产百余台套卫星激光通信终端,这在世界范围内还是首家,如今,美国、欧洲都找到她们购买激光通信产品。经过20多年的相互磨合,她不仅培养了一支过硬的科研团队,也打造了卫星激光通信产品的上下游产业生产链。

  为了科研事业,谭立英深知亏欠家人太多,攻关期间亲人的相继离世,是她心中永远的疼痛。但能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也是她人生最大的满足。尽管科研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高度,但这仅仅是序曲。下一步的任务更艰巨,谭立英的目标是在太空围着地球建一个无线光网络,实现全球实时高速通信,让国家整个信息传输能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实现这一梦想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