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警务前置方便办事
2019-10-31 09:39: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泽 米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31日讯 马上就要成为大学生的小高,在出发的前一天却弄丢了身份证,借助佳木斯公安窗口服务的“提档加速”,他不到一小时就拿到了临时身份证,安心地开启他的大学生活。“一个小时不到就办完了临时身份证,等正式的身份证制作完了警察阿姨直接给我邮寄到学校,真好!”今年以来,佳木斯市公安局在营商环境建设上持续优化,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立足岗位、树立佳木斯公安形象,特别是在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和行政审批等工作上付诸实践,受到好评。

  “以前来办事之前,在服务大厅的宣传板上找了好久才找到需要的信息,这次我发现有了新变化。”市民张女士口中的新变化,是佳木斯市公安局户政部门结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及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推出的办事材料“颗粒化”清单新举措。

  佳木斯公安局从群众的办事跑前环节入手,在精简办事材料的基础上,对标准化办事指南体系破题,对18类“办事不求人”事项进行逐一细化,“颗粒化”成最小运行单元,制作成48个二维码,这48个二维码集中印制在提示牌上,放置在公安窗口、各派出所、市公安局一楼大厅的醒目位置。群众一扫对应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办事需要什么材料,所需要办理的户籍、身份证业务流程,包括需要准备的材料、到几号窗口办理,需要几个工作日办结等详细信息。

  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不打烊、办理护照扫码支付、有事您说话我帮办……在佳木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几名办事群众在佩有“我帮办”胸牌的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地完成自助填表、人像采集、受理、取证等环节。工作人员介绍,许多群众对办证流程不太熟悉,这时“我帮办”引导员就会引导他们到自助受理区办理各项业务。

  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佳木斯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紧推进,依托省公安厅公安服务网络互联互通,实行非涉密公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办理。市民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PC端、微信公众号,查询、办理百余项公安业务。

  佳木斯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谈起了这样一个小变化:原先刻制企业公章需向治安部门提供企业社会信用代码、法人信息、刻章申请单等纸质材料,申请人起码需要跑两次才能申领到公章。现如今,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申请人可实现无纸化提交材料,公安接入数据进行后台审核,通过后流转至刻章点进行刻制,实现了“零次跑”。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仅网上办理刻章业务一项,佳木斯市区12家企业就享受到了“零次跑”的便民红利。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