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青年英才耀龙江】哈工程大学张阿漫荣获“科学探索奖”
2019-11-03 08:50: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日讯 2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上,50位获奖人名单揭晓,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获首届“科学探索奖”,成为我省唯一获奖者。

  “科学探索奖”是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资助该奖项,资助范围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将在这些领域每年评选出50名中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在5年里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奖金。

  张阿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教授、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博士。他的研究方向为流固耦合动力学、爆炸冲击动力学及气泡动力学,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科研等科研项目共40余项。先后获得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多个学术荣誉。张阿漫此次获得“科学探索奖”的理由为:肯定他在水下爆炸流固耦合动力学、气泡动力学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鼓励他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压气泡动力学、冲击动力学等瓶颈问题上进行探索。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