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桦南县发现东北抗联密营遗址
2019-11-23 12:4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3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赴佳木斯桦南县孟家岗镇林场林区开展东北抗联密营调查工作,经过两天的调查,发现密营房址1处,备用密营3处。

密营房址遗迹。

  记者从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此次调查发现的密营房址位于桦南县孟家岗镇长安村致富屯东北约4公里处,房址坐北朝南,建筑面积约为75平方米。墙体为石头砌筑(俗称干打垒)。房址四周有土筑矮墙,其东北角设有“U”型掩体。房址中及墙体上生长着几株直径约40厘米左右的白桦树。随行护林员估算,白桦树树龄已超过50年。据当地群众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民曾在此房内及周边拾到过弹夹、胶鞋、蜡烛等抗联部队遗留的物品。

备用密营(石头垒子)。

  备用密营被当地人称为“石头垒子”,隐蔽性好,与山石浑然一体,据推测,是抗联战士存放备用物资或者临时栖身之地。本次发现了3处,均位于致富屯东北约1公里处的浅山上,呈“一”字形排列,每处相距约200米。“石头垒子”呈圆形,直经约为3米,由石头砌筑而成;内呈“拱”型,上面有排气口。“石头垒子”有2处保存现状完好,1处现已塌落。

  根据实地勘察,结合文献记载、民间调查,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和考古有关部门认定孟家岗抗联密营是佳木斯地区乃至三江地区重要的一处东北抗联密营遗址。它具有东北抗联密营的典型特征,是佳木斯地区已发现抗联密营中保存最为完好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