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发挥冰雪优势 推动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9-11-28 22: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8日讯(记者 安泽)28日,2019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在广州开幕。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出席开幕式并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我省体育旅游和体育文化发展现状和广阔前景。

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致辞。

  陈哲介绍说,黑龙江省是我国冰雪活动的发源地,是我国最早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是我国现代冰雪运动的发源地和摇篮,是冰雪体育强省和冰雪旅游大省。我省以“打造全国冰雪群众体育活动开展核心区域,成为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主力军,到2022年,力争每年度省内有3000万人次、吸引省外5000万人次参与我省群众性冰雪运动”为目标,大力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省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将每年12月20日定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全省每年冬季开展系列全民健身冰雪活动,并向春夏秋延伸,形成一年四季开展冰雪体育活动的氛围。“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等每年吸引和带动省内外3000万人次参与。加大群众健身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冰雪体育活动设施,打造“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

  在冰雪竞技体育方面,当前我省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省力争参赛运动员、参赛教练员、运动成绩贡献率均达到中国代表团的40%以上,努力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重要支柱”为目标,积极主动对接各项筹备工作,配合国家全面做好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为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在冰雪竞技体育方面,我省着力打造全国冰雪体育旅游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使冰雪体育产业成为冰雪经济强省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22年,冰雪体育产业规模占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的40%以上,初步形成布局和结构合理的冰雪体育产业格局。

  我省还大力发展冰雪体育文化,开展冰雪运动、冰雪游乐、冰雪雕塑、冰雪绘画等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活动,构成了完整的冰雪体育文化体系。黑龙江省每年冬季推出观赏冰雕雪塑、体验滑雪运动、冰雪游乐等冰雪文化项目,将体育元素融入到冰雪文化之中,让旅游充满着体育,让体育蕴含着旅游。国际冰雪节、国际滑雪节以及享誉中外的冰雪大世界、哈尔滨雪博会、冰灯游园会更是体育与文化的最佳结合体。

  陈哲表示,黑龙江省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体育旅游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旅游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