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带你重回开发大兴安岭的激情岁月 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演出侧记
2019-11-29 08:03: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晁元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9日讯 舞台上,一曲合唱《铁道兵志在四方》,引领着观众的思绪,重新回到了1964年大兴安岭会战的难忘瞬间:主人公与他的铁道兵战友爬冰卧雪、舍生忘死、艰苦卓绝,将钢轨铺入万年沉寂的林海雪原。这是大型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中感人一幕,该剧由中国铁路文工团与大兴安岭地区艺术剧院联合创排,27日、28日在哈尔滨大剧院演出,引起了省城观众强烈共鸣。

  突破高寒禁区铺设幸福之路

  “穿行在大兴安岭山脉间的嫩林铁路,平均每一公里的钢轨下,就有一位铁道兵建设者的英灵。”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董妮回忆,2016年,她偶然看到大兴安岭地区编排的一个讲述铁道兵故事的节目《挺进高寒》,被其中的故事和人物深深打动,由此她认定“要为我们的铁道兵做点什么、为铁道兵战斗过的地方做点什么”。

  话剧《八百里高寒》2018年年初立项,董妮做了大量资料收集、人物采访、史料钩沉工作,并把这段感人历程凝练为“突破高寒禁区铺设幸福之路”的主题。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担任《八百里高寒》导演。他采用跨时空的人物交流方式,构建出一个形散而神不散的戏剧情境。姜涛说,全剧叙事从1984年1月1日铁道兵脱下军装的一场戏展开,排练中我们常常能感受到铁道兵战士那颗跳动的红心,《八百里高寒》记录的是一段鼓舞人心、荡气回肠的奋斗史,千千万万铁道兵的故事应该被铭记。

  每一个情节都是现实的写照

  话剧《八百里高寒》10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二七剧场首轮演出。著名评论家汪守德表示,在观赏此剧过程中他深受触动,甚至几度泪目:“当雪崩掩埋了建设者的帐篷,官兵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仍乐观坚毅、团结一心。他们身处林海也搜集枯枝灌木代替有用木材,在那样一个时代,铁道兵已表现出对国家自然资源的保护意识。当大兴安岭的山火无情燃烧时,他们义无反顾奋勇扑火,救出鄂伦春族亲人,自己却烧伤了后背。”

  剧中的每一个情节都是现实的写照,都是铁道兵英雄的生动写照,也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

  另一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向创作这部作品的艺术家致敬。他称赞说,这台近年来难得的好戏,让他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历史教育和深切的艺术体验。

  一座移动的“铁道兵博物馆”

  在哈尔滨大剧院举行的两场演出中,《八百里高寒》编剧艺术创作思维灵动,导演编排富有张力,演员角色形象生动,俨然一座移动的“铁道兵博物馆”。同时该剧通过舞台艺术呈现,将气势恢宏的“林海雪原”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绝美的舞台空间,带给观众全新的、震撼的视觉享受。

  来自哈尔滨远东理工学院的一位观众观看话剧后感慨,这出戏有气势,有血性,充满正能量,把我们带回到“高寒禁区”大兴安岭开发建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