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东山区“多条腿走路”缓解农民看病难问题
2019-12-31 16:17:51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宋世卓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1日讯 针对郊区农民反映看病难的问题,东山区从加强卫生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入手,多措并举,补充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力量,提高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有效缓解郊区农民“看病难”问题。

  受地域条件和待遇所限,东山区各乡镇无法吸引和留住专业人才。为了解决影响农民看病难这一最突出问题,东山区在全市六区中首次提出面向社区统一招聘一批卫生技术专业人员,解决区属各乡镇卫生院卫生专业人才缺口严重问题。通过制定《鹤岗市东山区公开招聘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方案》和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公示等环节,有11名专业技术人员补充到了5家基层医疗机构中,为提高全区医疗技术水平起到了良好效果。

  自2003年《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颁布以来,由于准入条件提高,乡村医生补充困难,乡村医生队伍明显老化。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东山区加强引导医技传承后继有人,积极鼓励符合报考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条件的村医和其子女参加考试和培训。目前,全区已有6名村医本人和其子女取得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证,有效解决了各村缺少村医的“空白点”。

  同时,这个区还合理调整了村卫生所(室)布局,保证“一乡一院、一村一室”。东方红乡桦春村因原村医离岗退休,一直缺少后续村医,造成村民看病远和买药难的问题。区卫健局通过对村卫生所(室)进行排查和村医调配,已经解决了桦春村卫生所无村医问题,保证全区每个村卫生所(室)至少有1名合格医生。此外,东山区还积极推进落实转岗培训育全科工作。通过省卫健委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医师全科医师转岗培训,目前全区各乡镇卫生院已有10名医师完成转岗学习,并取得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合格证。通过积极争取,2020年又将村医纳入转岗范围中,目前已有6名村医参加了2020年全科医师转岗培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