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2-03 13:55: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日讯 面对疫情,哈尔滨市着力在“防、控、治”上下功夫,切断一切可能传播渠道,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坚固防线。这是记者从2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1月20日,国务院和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哈市迅速启动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建立了一套最高规格的应对疫情指挥体系,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和市委副书记、哈尔滨市长孙喆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设置了专门指挥部,抽调市级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疫情防控救治专家、工作人员集中办公,24小时对全市疫情防控进行指挥调度、详细部署。目前,指挥部设立的1办9组都在高速运转、有序调度,各区县(市)对应设立的指挥体系也都在充分发挥作用。1月26日,全省公共卫生突发事件I级响应启动后,哈市立即联动响应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动、再落实。哈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党组织,街道(乡镇)、社区(村),各级医疗机构,广大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医护工作者也冲锋在一线,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坚固的防线。

  哈尔滨市着力在“防、控、治”上下功夫。“防”即防输入,哈市率先采取“四门落锁”,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各区县(市)、乡镇和村屯公路出入口全部设立卡点、严查严排,对入哈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对来自疫区的人员一律采取了医学观察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控”即控扩散,采取大数据比对和人工排查的方式重点对武汉疫区入哈人员进行落地查人。其中,乡镇、街道、社区、村屯等基层党组织通过“网格化”“地毯式”反复筛查、逐门逐户核对,凡筛查出的人员全部落实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对可能传播的场所和渠道,哈市也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关闭所有公共文化场所、旅游景区以及除保障市民生活之外的市场,停止了旅游业务。此外,对疫区滞留哈市游客,指定了18家宾馆,供隔离住宿使用并提供周到服务。“治”即诊疗,第一时间开设发热门诊和定点救治医院,同时相应成立专家救治小组,形成一整套诊治流程和体系,并落实首诊责任制,落实国家医保政策,有效保障疫情诊治需要。

  据了解,哈市还重点对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居民楼道等严格按规定开展消毒。倡导“口罩文明”,凡是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都设立专人管理,不配戴口罩一律不得出入和上岗。通过各类宣传媒介推送科普知识、防护常识、防控措施,并向社会发出了“倡议书”“一封信”“哈十条”等。动用一切力量,强化物资保障。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医用物资采购和市场供应以及医用物资企业启动生产。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