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连续工作十几天 大庆疾控“战士”晕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04 14:46: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4日讯(记者 郎艾迪) 大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王倩,春节前早早就买好了车票,准备回丈夫的老家陪公公婆婆过年,但王倩在网上看到了武汉不明原因引起的肺炎被定性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报道,毅然决定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就在王倩不知道该怎么跟爱人解释的时候,爱人主动跟她说:“这个疫情好像挺严重的,今年不回爸妈那里过年了,咱们留在大庆,方便你工作。”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王倩极大的鼓舞和安慰。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就是这碗方便面。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倩就一直坚持站在传染病防治的第一线,作为全市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业务能手和技术专家,参与到此次防控工作中的第一项任务,就是与副主任王凤靖共同参与大庆市防控方案的起草和修订。

  要制定科学严谨的防控方案,必须掌握准确的数据。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她网上找、书上翻,随时盯着国家发布的各类信息,还自掏腰包购买大量资料,于1月22日形成大庆市试行防控方案的第二版以及相关的技术资料,并上报市卫健委。

正在搜集材料的王倩。

  1月23日,市卫健委印发了《大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试行),为大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她得知这个消息的那一刻,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就在防控方案印发的当天,趴在桌子上睡得正香的王倩被“大庆市发现疑似病例”的消息惊醒。王倩二话不说,拎着装有防护装备的箱子,主动申请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工作。

  除夕那夜,王倩是在奋战中度过的。那夜的肇州县,格外的冷,凌晨三点半的那一碗方便面是王倩的年夜饭。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王倩又开始进行流行病学和密切接触者调查,指导肇州县疾控中心、肇州县医院和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撰写调查分析报告上报上级部门。连续的超负荷工作,压垮了这个瘦弱的女孩,王倩晕倒在战斗一线。

  哪里有危险,她就冲向哪里。1月26日大年初二,稍有缓解的王倩在才返回市区。但她没有回家休息,而是辗转去了让胡路区、红岗区和大庆市第二医院指导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连续十几天的高强度工作,没有时间休息,每天都在收集技术资料、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流调、指导密切接触者隔离、撰写分析报告……王倩的春节就是这么度过的。为了能为各个医疗防控单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技术把关,王倩还承担了全市范围的传染病防控咨询和技术指导工作,24小时接受咨询。

  她是疾控战士,她是冲锋在抗疫第一线的先锋军。“我是党员,组织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必须上!”王倩说,这是一名疾控战士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逆行向前,这就是王倩,“疫情”面前勇往直前的疾控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