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隔离防护服下一颗颗滚烫的心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
2020-02-09 10:10: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高哈楠 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9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哈尔滨市传染病院的医护人员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危险的地方,日夜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

  大“疫”来临他们都是逆行者

  疫情就是敌情,就是命令。1月22日,春节前夕,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动员大会。院长王静伟说:越早重视,危害越小。必须提前做好一切防护治疗准备。

  动员大会刚开完,医院各科室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请战书、决心书纷纷送到院长办公桌上。他们中有老有少,有许多是独生子女,有的刚结婚,有的还在哺乳期。

  医护人员李健、白晶等多人在请战书上写道:“在大疫面前八病区定当不辱使命,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做到不讲代价,不计成本,不怕牺牲,勇于承担!”“我是一名有着15年护龄的党员,在医院承担重大疫情战斗的时候,我必须义不容辞站出来,与一线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在短短两天的疫情备战中,医护人员把语言变成了行动。“时代先锋”马续威两次退掉飞往日本和家人团聚的机票,院长助理陈莉毅然决然地退掉了飞往海南和孩子团聚的机票,影像科的老专家、老主任周治学在科室的微信群里写道:“国家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我们必须团结一致,24小时坚守岗位,打赢这场战役!”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的医护战士们,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冲向前线,成为坚定的逆行者。

  投入战斗顽强坚守打胜仗

  从1月23日接治首位确诊病例起,医护人员们在轮班期间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甚至穿上纸尿裤。护士长介绍:“在隔离病区,穿戴一次防护服就要保持6-8小时,无论身体哪里不适,都只能忍受坚持。”

  最艰巨的任务落到重症科,承接了全院最危重的病人。2003年“非典”时期,科室主任张铮、护士长高玉梅、办公室护士吕玉梅,抗击过“甲流”的护士毕月桥、马睿婷,他们这些抗击疫情战场上的“老兵”,现在仍然是“主力队员”。

  “这次疫情暴发得很突然,我们临危受命,一定能很好地完成救治任务。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医生,就应该冲在一线!”张铮在办公室里神情略显疲惫,但语气铿锵有力。

  首例患者送到科室的时候,张铮第一个走入隔离病房。疫情以来的每一天,他不断跟踪患者病情,了解患者数据变化,反复与专家们讨论、调整、完善诊疗方案。最紧张的时候,他连续28小时没有休息,实在困得受不了,就坐在椅子上打个盹。他的科室团队如他一样坚守不下火线。

  医护人员展现了高超的技术。在这里,护士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护目镜经常有雾,手上因戴着两层医用手套导致手感不灵敏。就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护士们扎针堪称完美。

  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不时来到病人床前,悉心观察着每一位患者的体征和随时可能发生的病情变化。输液、抽血、换药、整理床单、处理医疗杂物、给患者接水、送饭……整个黑夜白昼,他们都是在忙碌中度过。

  在全院医疗团队的全力配合下,一个个病人闯关成功。2月1日,哈市首批确诊病例两名患者治愈出院。直至2月7日,已有7名患者治愈陆续出院。这些不断传来的好消息,给全省战胜疫情以巨大的信心。

  迎接“新生命”团结战斗拥抱希望

  在这里,医护人员不仅与疫情进行紧张地战斗,还在危险的环境里迎接新生命的来临。

  1月30日接到报告,有一名患者怀孕38周+3天、发热37.3℃、与武汉返哈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为防控疫情、防止感染,市医疗相关部门紧急行动,齐聚市传染病院。由120负压急救车将患者转运至医院,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派出综合医疗团队,市疾控中心派出消毒专家现场指导消毒与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市传染病院启动手术室、全面部署患者就诊收治流程、落实消毒隔离等各项措施,市儿童医院提供新生儿救治技术支持。

  他们连夜实施剖宫产手术,当日23时32分顺利剖出1女婴,是一个健康婴儿!孩子没有感染病毒,母亲产后情况良好!完美的合作,让在场的所有医务工作者露出欣慰的笑容。

  新生命代表着新希望!他们看到了打贏新冠肺炎这场战疫的曙光。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