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关于疫情期间公安交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业务七问七答
2020-02-13 15:52: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3日讯(王亮 记者 陈南竹)疫情期间,哈市公安交管部门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主动改进服务方式,调整办理时间,大力推行驾驶人考试、驾驶证补换证、满分/审验教育、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群众提供基本出行和生活物资运输服务便利。

  现就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做以下解答:

  1、我已经预约驾驶证考试,现在暂停考试了,我的预约信息是不是就作废了?

  答: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期间群众出入人员密集场所,推行延期办理驾驶人考试、满分教育、审验教育等有时限要求的业务。对已在网上申请预约办理的,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取消预约,取消考试预约不计入考试次数,也不影响下次考试预约排序。

  2、我的驾驶证该换证了,现在办不了,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答: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在此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

  3、我的车到检验有效期了,现在检不了车,如果我有必要出行需求上路行驶会不会被处罚?

  答:符合新车注册起六年内免于上线检车条件的车辆,可以在交管12123APP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到安检机构进行机动车检验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在此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对逾期未检验的机动车,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

  4、驾驶证延期换证,超过有效期,会不会被注销?

  答:疫情防控期间对因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等原因,导致驾驶证可能被注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到期的,统一延长有效期限,群众可选择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学习驾驶,保障学车考证权益。

  5、我的车已经两个检验周期没检验了,马上就超过三个检验周期了,该强制报废了,怎么办?

  答:疫情防控期间对因机动车检验超过三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检验合格标志,导致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6、我已经在互联网选号了,现在不办落户,是不是就作废了?

  答:疫情防控期间,已在互联网预选了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预选号码有效期延长,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办理登记。

  7、我新买的车在年前办理了临时牌照,现在过期了,又不能办落户,可以再办理临时牌照吗?

  答:为保障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必要驾车出行需求,公安交管部门开通了网上申领临时号牌服务。以下3种情形,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向车辆所在地公安交管部门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实行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

  一是对新购置的车辆,可以网上提交有关证明凭证影像资料,直接申领临时号牌。二是对新购置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无需再次提交相关证明。三是对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

  交警部门提示:如有其它交管业务咨询可拨打96888热线服务电话。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