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落实联防联控机制 做好战“疫”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2020-02-15 15:54:00 来源: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多措并举,保证全市安全生产基本盘的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截至2月12日,哈尔滨市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1.4%和4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按照哈尔滨市政府总体部署,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过硬”,在组建党员突击队承担疫情应急处置任务的同时,组织制定了《关于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部门和企业落实“三个责任”的具体要求,提出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战线抓好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加强复产复工管理、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制定开复工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从严管控易发事故各个环节、严惩非法生产行为、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等13条具体工作意见。各区县(市)和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实际,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单位、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民生物资供应生产安全,哈尔滨市应急局两位副局长任组长,组成了安全生产服务组,主动对接、积极靠前,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安全。及时掌握防疫物资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及时沟通工信、发改、商务等部门,掌握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将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市第一医院、道里区留观酒店等防疫或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相关企业作为安全生产精准服务对象。哈尔滨市应急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峙带领应急部门、消防机构和属地部门,先后深入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备用集中救治医院等防疫相关重点单位,开展“送服务,保安全”工作。在哈药总厂,针对企业提出的消防安全和用电安全问题,立即落实消防人员和电气专家现场服务指导,解决7项消防设施和生产车间配电设备方面安全隐患问题,并向企业赠送了一批灭火器;在备用集中救治医院改建工程现场,检查了消防控制中心、氧气间、消防泵房等单元,针对医院提出的“救治工作采取隔离措施,环境相对封闭消防安全压力较大”的困难,当场要求消防机构采取驻点指导的方式开展服务,并对有关部门做好当前工程和后续运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提出要求,确保医院安全投入使用。

  哈尔滨市建立了“两级服务网”强化安全保障。第一级为区县级安全服务,即由区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属地行业部门,掌握辖区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概况,及时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落实跟踪服务;第二级为市级安全服务,即对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由市应急局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属地政府积极落实解决。

  目前,哈尔滨市应急局服务指导了11户口罩、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群众生活保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了安全相关问题30余项,组织消防部门为企业赠送灭火器材60余套(件),及时精准的安全服务举措有效服务保障了我市防疫物资企业安全高效生产。

  针对危险化学品、冶金、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复产复工实际,哈尔滨市应急局抢先抓早,周密部署,印发工作通知,针对性指导相关企业细化制定复工方案,明确复工程序和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加强从业人员特别是新上岗和转岗人员培训教育,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对照标准规范,对安全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针对煤矿企业,一方面通过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加大矿井瓦斯变化监管力度,另一方面监督煤矿企业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全面检修检测矿井设备运行状况,全面检查安全监控系统、防护及应急救援设施状态,要求企业坚决做到措施不落实不开工、隐患不排除不开工。

  按照要求并结合防疫工作实际,哈尔滨市应急局创新采用网络安全监管方式,督促指导各部门加强所属行业复产复工企业监督管理。首先建立起“战疫”重点行业监管微信群,直接联系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民爆、旅游、建筑施工、水电气暖保障、养老机构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通过每日推送安全工作提示、细化明确工作要求,督促行业部门加强对防疫期间复产复工企业服务指导工作。截止目前,推送的多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提示信息累计点击阅读量达到1.2万余人次。同时,要求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建立开复工企业工作群,并推荐各部门复制借鉴危化品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的视频调度服务做法,通过线上巡查、电话调度等方式,跟踪掌握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把工作标准和要求传达到一线岗位,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监管服务有效。结合天气变化,随时发出工作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单位及个人普遍使用酒精消毒,但如果不正确使用容易引发事故,哈尔滨市应急局及时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哈尔滨电视台安全领航栏目播放安全提示,同时,市应急局危化处专业人员参与大型直播节目,向市民讲解酒精使用、存放安全要求及酒精引起火灾的应急处置方法。

  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