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疫情当前,感情受困想离婚……远程调解!
2020-02-17 12:26:5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庆市萨尔图区法院近日成功调解一起离婚案件。原告王某与被告李某原为同学,自由恋爱多年,于2000年结婚,育有一女,现在已经15岁了。刚结婚时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互不相让,导致矛盾不断升级,于是原告于去年年末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

  眼看就到了开庭日期,然而疫情当前,原、被告都在焦急等待,没想到法官主动打来电话。考虑到双方有多年的感情基础,法官决定先尝试对二人进行调解:“疫情当前,你们在这个时候坚持离婚,是不是有点各自飞的意味?作为男人,应当给女人需要的关心、呵护和安全感……”听了法官苦口婆心的劝导,李某表示:“法官,我听你的,一定不让媳妇再失望。”

  法官又拨通王某电话,从当前形势、同学关系、女儿成长等多方面和她聊了许久,电话那头的王某几次哽咽:“法官,你不用说了,我需要的就是他对我的关心和爱,只要他好好对我,我也想和他好好过日子,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让她健康成长。”虽然法官为此忙了一小天儿,但看到二人和好,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看到二人重归于好,法官感慨,在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之时,虽不能亲赴防疫一线,但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促和谐,保稳定,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样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感情破裂调解离婚战“疫”当前,虽然法院关闭了诉讼服务大厅和信访接待场所,但当事人仍然可以通过黑龙江诉讼服务网、黑龙江移动微法院等线上渠道进行网上立案、在线开庭或调解等诉讼活动。2月7日,五大连池市法院在线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1月22日,刘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李某离婚。刘某通过五大连池市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中心联系方式,联系到案件承办法官,表示希望尽快处理她与李某的纠纷。刘某表示她在天津打工,回来一次不容易,尽管疫情当前,还是希望能趁着此次回家过年的机会,解决与李某的离婚纠纷。

  法官了解相关情况后,考虑到现在为非常时期,经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征得同意后,采用微信调解的方式进行调解。

  2月7日,法官、书记员、双方当事人异地连线,视频调解。经过法官耐心的劝导,双方当事人表示感情已无挽回可能,离婚态度坚决,最终通过网上调解方式解除了婚姻关系。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