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战“疫”工作巡礼 | 哈尔滨、齐齐哈尔战“疫”亮点一次看尽!
2020-02-24 13:08:4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战“疫”路上,你我同行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哈尔滨、齐齐哈尔法院

  疫情期间工作亮点

  一次看尽!

  哈尔滨法院

  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以“疫”为令,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留死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守住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哈尔滨法院系统不发生疫情。哈尔滨中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会议,遵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原则,对两级法院落实疫情防控筛查隔离、测量体温、减少聚集、每日报告等工作措施提出11项具体要求,确保做到“底数清楚、情况明晰、措施有力”。

立足审判职能,制定应急工作意见,发挥人民法院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哈尔滨中院制定《关于在审判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健康发展的意见》,从提高思想站位、优化立案工作、做好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延伸司法职能等七大方面制定了22条具体措施,要求哈尔滨两级法院全员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共度时艰。截至目前,哈尔滨两级法院已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侦查办理13件,审理涉疫情犯罪案件1件,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秩序。

  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做好社区卡点登记排查工作。哈尔滨中院抽调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法官124人组成突击队,由中院6名院领导带队,40名庭处长除3名身体有病的同志外全员参加。哈尔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金银墙亲自动员,率队赴南岗区花园、和兴路、保健路3个街道办事处参加一线防控工作。后又根据12个卡点中有7个卡点需要24小时值守的实际,再次主动增派108名中层副职和年轻干警作为第二梯队奔赴防控一线,与社区同志并肩作战。

  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未雨绸缪做好案牍工作,力求做到防疫和审判工作两不误。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给当事人、对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影响,哈尔滨中院从两个方面着力做好工作:一是充分运用“哈尔滨电子法院”和“哈尔滨微法院”平台,通过互联网端和移动端双渠道,面向当事人开展网上立案、交费、质证、开庭、阅卷等诉讼服务。截至目前,哈尔滨两级法院利用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17件,执行案件1428件。二是下发《政务工作通知》,要求哈尔滨两级法院逐战线、逐部门、逐位法官、逐件组织安排做好案牍工作,确保恢复正常上班的两周内能够迅速开庭和审结一批案件。

  齐齐哈尔法院

  自疫情发生以来,齐齐哈尔两级法院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尽心尽职尽责,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佳迎战状态、最务实工作举措,迎接挑战、经受考验,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社会稳定执法办案攻坚战的“双胜利”。

  领导靠前指挥,投身疫情联防联控一线。齐齐哈尔中院党组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全市法院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省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成立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向全社会发出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提示》,被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转发。

  齐齐哈尔两级法院“一把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守住两级法院不发生疫情传播扩散的底线。两级法院所有干警,除接受隔离、身患重病、身在外地、肩负重要工作任务的以外,都按照各级党委的统一要求,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社区、养老机构等重点地区的联防联控,为人民群众筑牢保护健康安全的“防疫墙”。

  利用科技手段,确保审执工作始终在线。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两级法院继续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加强了对妨害疫情防控各类犯罪的打击力度,判决多起涉疫情防控的妨害公务案件。

  通过网上办公方式,推动在办案件的审理进度,积极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信访、诉讼材料接转等项工作。齐齐哈尔中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召集相关基层法院和中院部门,对4名申诉当事人进行视频接谈,让他们深受感动、倍感温暖。

  铁锋区、龙沙区法院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与当事人、律师实现多地联网开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泰来县法院干警驱车120公里跨省为某镇政府解冻一笔上级拨付的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该镇政府表态疫情结束后将尽快支付所欠货款;建华区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微信沟通,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