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前方战疫情 后方送温暖 哈尔滨市教育系统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2020-03-05 13: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5日讯(记者王春颖)为让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安心工作,哈尔滨市教育局快速反应,各中小学积极行动,以最温暖、最细致、最有力的行动和措施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特别是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的子女,解决抗疫一线家长的后顾之忧,用教育工作者特有的方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哈市教育局建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机制,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为支援湖北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和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建档立卡、一人一策”,加强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学业指导和心理抚慰等方面的关爱,全程做好寒假居家学习期间、延迟开学线上开课期间、到校复课正常学习期间的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在特殊时期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道里区教育局建立“包保结对”关爱制度,为每个孩子送去图书和寄语;南岗区教育局组成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子女专项工作小组,摸清底数,精准服务;道外区教育局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香坊区教育局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落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子女工作;阿城区教育局研究出台支持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子女就学政策,其他区、县(市)教育局也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政策。

  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共有166名学生家长参与一线抗疫医务工作,其中援助湖北医务人员3人。为更加有效指导学生学习,学校选派优秀教师组成“学年一线医护子女答疑辅导群”,随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班主任老师们通过线上家访,与学生和其他家长进行沟通,根据需求对孩子进行远程学习辅导和心理咨询,为孩子们做好线上学习的调试和准备,帮助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

  松雷中学有197名学生的家长参与一线医务工作,其中援助湖北的家长10人。学校成立校长亲任组长的“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工作小组,每一位班主任将自己视为这些孩子特殊时期的“家长”,建立专门微信群,组织任课教师及时分享学习资源,实时指导答疑,帮助孩子们解决父母不在身边遇到的学习问题,保证每一个孩子线上学习效果。

  哈工大附中为每一位援助湖北医务人员子女建立《关爱记录档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与援助湖北家庭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和困难,定期提供课业辅导,与家长及时沟通、交流信息,只为让战“疫”在湖北前线的医护人员更安心、暖心。

  铁岭小学校有17名学生的父母是援助湖北医务人员,91名学生的家长参与抗疫一线医务工作。其中,一年二班孟德佳同学的爸爸孟令淼,刚刚结束为期三年的援疆医疗任务,又主动请战出征湖北孝感。学校党员教师组成“映山红先锋服务队”,对孟德佳和其他医务人员子女进行学习指导和心理疏导。孩子们一起动手绘画、创作手抄报,盼望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战胜疫情,早日凯旋。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