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让基层防疫“战场”成为检验党性“考场”
2020-03-06 17:34:04 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作者: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让基层防疫“战场”成为检验党性“考场”

  ——省直机关党员下沉荣市街道医大一院社区工作组“战疫”笔记

  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一个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这群佩戴党徽的逆行者,在初春的料峭中站成一座座丰碑,下到基层、下到社区、下到各个小区门口卡点,一马当先,主动踏上通往考场的路途;沉到心坎、沉进氛围、沉到琐碎的小事中,事无巨细,用奉献和坚守书写这一道道防疫考题。

  疫情当前。他们说,必将继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为民而战的永恒初心和使命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第一个成立临时支部

  下沉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是最直接最生动的群众路线实践。实践就要讲方法,有策略,这时成立并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凸显,社区防疫的靶点立在哪里,专项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其中,由省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直机关党员下沉荣市街道医大一院社区工作组组长白锦婵带队成立了全省机关党员下沉工作组中首个临时党支部,以敏捷的反应和有的放矢的动作,实现党员亮剑,抵御一方病毒,成为了全省机关党员下沉工作组中的王牌标兵。

  2月19日,省直机关工委发出了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动员令;21日晚6点,省妇联下沉工作小组第一批值班人员比规定提前1天到岗;晚8点,小组集体通过了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决定,选举支部委员、组建两个党小组。在战“疫”笔记中,白锦婵这样记录道。接管工作后,工作组迅速全面做好卡点值守、排查登记、巡查隔离、宣传引导、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检查登记中严防死守、不漏一人,把风险降到最低、把疫情挡在门外。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工作做到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目标,更是要求所有人必须佩戴党徽上岗,亮出党员身份。”工作小组的队员告诉记者,时时刻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是他们的神圣职责,也是他们对接百姓,用实际行动固劳抗疫防线的实在之举。

  棉衣就是“战衣”

  下沉社区以来,哈尔滨接连下了几场大雪,尽管全副武装,还是会被寒气瞬间打透。

  位于哈医大一院社区邮政街110号的卡点,这里共442户1375名居民,其中医护人员、基层防疫志愿者占有很高比例,每天进出达400余人次,管理难度较大,情况复杂,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值守的辛苦可想而知。

  省妇联工作组中女党员偏多,组内的男同志就主动站出承担夜班任务,每晚要在寒风中连续值守6个小时。

  “这身棉衣就是我们的‘战衣’,满腔热血就是我们最坚硬的‘铠甲’铠甲。你要问我们冷不冷?不冷,为人民服务,我们心里热乎!”他们诚挚的话语彰显着抗疫的决心。

  打赢这场战役,省直机关的党员干部们,拼了。

  有的队员将私家车开到现场保障值勤,有的队员把家中电暖气搬到岗亭供大家取暖,有的队员所在单位还拿出口罩等紧缺物资助力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他们有的人心脏做过支架,有的脚伤未愈,有的冻感冒了,但都全情付出,没有一句怨言。

  “多功能小凳子”

  每名党员都是贴心的代言人。

  在这里,奉献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块提醒居民注意脚下防滑的指示牌,是几斤用来给小区所有快递喷洒消毒的乙醇酒精,还可能是4只小凳子和软厚的椅垫。

  社区皆小事,又皆为关系到每个居民的大事。

  作为省直机关党员下沉荣市街道医大一院社区工作组组长、同时也是省妇联下沉社区党员志愿者工作队队员,白锦婵将大家的不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为了不给社区添麻烦,她自行采购了4只小凳子摆放在卡口边,在为值班队员提供休息地方的同时,有老人出入门登记,走累了还能坐在小凳子上歇一会儿,队员晚上值班时把凳子排成一列,坐下还能伸伸腿,解解乏,几张普普通通的凳子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多功能小凳子”。

  “看似不起眼,但是我们可方便多了,她自己掏钱准备,真是破费了。”

  “他们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让坐下也不坐,看我们出来进去非把凳子让给我们坐。”

  在居民口中,队员们还听到了这样的“牢骚”话。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干部,我们的坚定值守,换来的不仅仅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更是血浓于水的干群关系。”白锦婵告诉记者,这就是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工作的真实写照,居民善意的“牢骚”实则是他们暖心的收获。

  下沉故事暖心动人

  值守半个月,街道社区各小区门口的防控检查登记点成为了直接服务群众的根据点。

  在这里,队员们用耐心和细心对待社区居民,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问题,主动帮助社区清洁人员扫雪,为居家隔离和困难居民采购物品,护送孤寡老人上楼……上演了一幕幕朴实无华又异常温暖的社区故事。

  市民王某感激地说:“作为基层群众,以前很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解机关干部,看到值勤同志主动向小区居民问好、顶风冒雪登记、护目镜上常是冰霜哈气,被他们的谦虚和蔼、无私奉献深深打动,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和组织就在我们身旁,党旗就在小区和我们心中高高飘扬。”

  暖心关爱不仅发生在群众间,也产生在党员里。

  下沉期间,省文旅厅、省应急厅、省税务局、省人防办、省科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也时刻挂念下沉党员个人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关注思想状况和工作动态,纷纷来到值勤现场慰问值班同志,带来亲切关怀、科学指导和巨大鼓舞。省妇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千方百计筹集一次性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物资,几次派专车连夜送到每名党员手中。

  全部同意继续坚守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月27日是白锦婵带领工作组在卡点工作的第七天。“规定下沉的时间马上到了,你们几个人24小时值守,年纪大的人多,还有一些同志冻感冒了,太不容易了,尽管社区人手紧张,但我们也会安排好人员来接岗。”放下社区李书记打来的电话,白锦婵心情复杂。

  “通过电话,我能感受到李书记对我们工作组的认可、理解和关心,但是通过这么多天的工作,我们更清楚地知道社区人员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如果我们撤岗,社区只能是两名工作人员轮流24小时执守。我们带着党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带着对社区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来到社区,就是要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冲上去,虽然全省疫情防控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工作组仍不能撤走,所以我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出了在社区再干一周的倡议。”

  一时间,响应四起,最终全组20名同志纷纷表态,全部同意继续坚守在这里,一人不肯离开。

  “在收到延长下沉通知之后,党组其他成员纷纷要求上岗替换我,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妇联班子巨大的凝聚力。但是由于我们工作队是集体请缨继续下沉社区,作为队长,我更要与大家共同坚守,只能婉拒了班子姐妹们的心意。”白锦婵感动说道,此时第一个下沉周期结束,又有1名新队员加入工作组。

  疾风知劲草,烈火淬真金。下沉,要沉得准,谋基层所需、补基层短板;要沉得实,不走过场、不做虚功;更要沉得稳,一鼓作气、决战决胜。

  党员干部们用看好一处门,守好一座城,情暖一方天的执着信念和踏实作为,消融着冬日的积雪,消融着疫情肆虐带来的寒意,正托起那涌动的春水和情义,坚定地挡在人民前面,守护人民大后方。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