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困难行业企业享受阶段性税收减免政策
2020-03-07 07:43: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7日讯 3月5日,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黑龙江省困难行业企业阶段性税收减免政策兑现指南》。《指南》对困难行业企业阶段性税收减免政策的支持范围、免税期限、政策兑现流程、受理单位及其他事项做了说明,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指南》明确,政策的支持范围包括,自用房产、土地的纳税人,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亦即: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或者交通运输业(指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四类)、住宿和餐饮业、文体和娱乐业(指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政策的支持范围还包括,出租房产、土地的纳税人,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亦即:第一,将房产、土地出租给个体工商户,并在疫情期间免收个体工商户租金的纳税人,具体包括:商场、市场、产业园区、大型商务楼宇等单位和个人;第二,纳税人免收个体工商户租金在1个月(含)以上,是指按月减免1个月(含)以上租金的;或者通过定额或比例等其他方式减免租金,按照疫情期间有效合同(协议)计算的减免租金额度,相当于1个月(含)以上租金的。

  关于免税期限,《指南》明确,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2020年3月至5月属期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交通运输业(指铁路运输、道路运输,航空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四类)、住宿和餐饮业、文体和娱乐业(指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旅游业(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以外的其他行业纳税人,增值税纳税人类别发生变化的,政策适用时间参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地方税种和相关附加减征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5号)第二条的规定执行。此外,对符合出租房产、土地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纳税人在疫情期间免收个体工商户1个月(含)以上租金的,在免收租金期间,对免收租金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收租金超过1个月但不足1个半月的,按1个月计算;免收租金超过1个半月但不足2个月的,按2个月计算,以此类推,纳税人的免税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

  据悉,纳税人办理减免税的具体流程,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有关规定执行,由各县(市、区)税务机关受理,各市县落实此项政策减收由省级财政负担。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