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抗疫一线90后:新时代最可爱的年轻人
2020-03-12 09:39: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2日讯 3月10日23时,牡丹江心血管病医院25岁护士岳天华还在了解接班患者的体征情况,给患者准备一些流食。

  11日0时50分,岳天华穿好衣服,准备下楼乘应城市中医医院专门从驻地到医院的摆渡车,去隔离病房接班,值班到早上8点。同为90后的克山县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玉玲,也乘这趟摆渡车值夜班。

  “不敢睡,睡着再起来,晚上工作状态不好。”岳天华的战法是我省支援孝感医疗队每个值班人员都深谙的策略。

  90后,一个充满争议的标签。当记者到我省支援孝感医疗队应城分队采访时发现,这些冲锋在抗疫一线的90后,不怕脏不怕累,不畏艰不畏险,有爱心有担当,他们是这战场上最可爱的人,新时代最可爱的年轻人。

  “这些年轻人很能干,尤其在ICU,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应城医疗分队ICU医生刘建说。据统计,在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1554名医疗队员中,90后476人。

  90后护理“90后”

  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的卢俊菲,来到孝感市应城市中医医院后,一直在重症病房。

  卢俊菲在家里受父母疼爱,开矿泉水瓶都要爱人帮忙。“出发的时候,拎了好几个包,就觉得自己有特别大的力气。进入病房之后,我觉得自己不是那个90后了,变成国家可以信赖,家人可以依赖的大人。我在病房照顾着另一个‘90后’——94岁的老奶奶。”卢俊菲说。

  伊春市中心医院护士焦佳,平时一直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出发前一天23时30分,接到护理部电话,说让我去湖北,我说没问题。第二天早上我告诉父母,他们有些担心,我说我之前就想过,真的有一天出现SARS那样的疫情,我一定冲到最前线,因为那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这个神圣职业包含的责任。”焦佳说。

  为人父母要做一个好榜样

  伊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林志达,24岁已经当上了爸爸。除了穿隔离服比较闷,让林志达最难适应的是为患者擦拭大小便。“怎么不适应也要坚持做好,苦点累点都没有问题,我的孩子现在7个月,和我一起来参加支援应城救治的郭哲的孩子2岁,我们希望将来孩子长大了可以对他说,你爸爸当年勇敢地冲在一线,是一名白衣战士。”林志达说。在病房,林志达经常给患者唱歌,减轻患者心理压力。

  克东县中医医院护士陈波,在她参加救治工作时,丈夫正在接受法律的审判。“我必须努力做好我的工作,我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希望他以后知道,妈妈是坚强的,我希望孩子将来能够向我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陈波真诚地说出藏在心底的声音。

  ICU很累但是干劲不减

  护士是接触患者时间最长的,尤其在ICU病房,护士还要帮患者处理排泄物,感染风险也加大,90后护士恰恰是ICU病房的主力。

  鸡西鸡矿医院护士朴瑞卿,来到应城隔离病房后就在ICU工作,参与抢救了5名患者。心肺复苏本来就是比较累的操作,穿上三层隔离服,过5分钟以后就满身是汗。四五个医护人员来回进行胸按压,很耗费体力。“还要时刻观察病人生命指征,病人血压不稳,医生要求把血压维持到多少,我们就要根据病人的需要调节用药量。”朴瑞卿说。

  鸡西鸡矿医院张智勇看到其他护士都在坚持,呼吸困难也咬紧牙接着干。“90后是抗疫的生力军,我们有个性但是不任性,工作再苦再累我们也能坚持。”

  伊春市中鑫医院护士王铁源,每次抢救患者一个小时,跪在床上,四到五个人一直轮换,一个小时下来,手套里都是汗。他说,“就是想让救治的遗憾少一些,让患者的希望多一些。”

  被尊敬的感觉真好

  伊春市中心医院护士孙雷说,觉得在应城受到了最高的礼遇。“患者叫我们老师,感到很受尊重。”孙雷说。这个90后小伙子,也被病房里的大娘感动得泪流满面:已经两次核酸检测转阴性的她,想为同患病的老伴捐献血浆,而孙雷查询后得知,大娘的老伴已经离世了。

  “我以前体会不到,缺氧的患者多难受,穿上防护服缺氧之后,我体会到患者的痛苦。”克山县中医医院祁朝玉说。穿防护服戴口罩会呼吸不畅,给患者翻身、叩背,22岁的祁朝玉自己也会觉得缺氧。一线救治让祁朝玉觉得,任何职业只要认真做,都可以让一个人发光发亮,付出就会有收获。

  “给一个70多岁的婆婆吃完药,婆婆说我们对她比她儿子都好,当时心里很激动。”对岳天华来说,没有比患者的肯定更让人高兴的了。

  克山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张静,接到通知支援湖北时,心情激动。“我们是90后女生,但我们是很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一代人。当地人很热情,所以即使脸上都是护目镜口罩压出的痕迹,也会觉得自己很美很光荣,这种美是别人体会不到的。”

  奋战在一线努力学新知

  1998年出生的赵冰,来自克山县第一人民医院,虽然是团队里最小的,也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虽然临床经验不够丰富,简单的工作赵冰也要尽量做好,没操作过的处置方法,赵冰一边辅助,一边向老师请教。

  在CRRT团队,6个人中有牡丹江红旗医院刘海洋等4名90后,新配备的机器很多护士没用过,为了让患者尽早治疗,大家就积极参加培训。“第一次半夜10时多,从宾馆出发到医院学习,回来已经夜里12点多了,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当天我夜班,晚上还有患者要做血透治疗。”

  做党的好战士

  克东县第一人民医院护士王雪,接到通知后在克东县第一个报名支援孝感。“我是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这是对我们90后党员的一次最好检验。”王雪说。

  在应城市中医医院重症病房,王雪连续护理一个老大爷四个班次。第一个班,老人意识清醒,但不想吃饭。听说她从黑龙江来,就打开话匣子聊了起来。值第二个班,老人就有了食欲,饭吃得很香。第三个班,老人开始写感谢信,感谢黑龙江支援应城的医护人员。第四个班,老人都能下地了。老人说特别感谢黑龙江的姑娘,和黑龙江来的姑娘们聊天给他带来了希望。

  大兴安岭地区二院护士裘丹丹,出发前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来到应城后,主动从轻症病房请缨到比较艰苦的ICU工作。“去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兵仪式我看得很激动,终于有机会到一线当一次白衣战士,我希望自己能成长为党的好战士。”裘丹丹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