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省电力公司开展“抵边村寨配网工程”行动 开启脱贫攻坚“电力引擎”
2020-03-17 14:39: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康琦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7日讯(康琦 记者 庄园) 近日,省电力公司抵边村寨配网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力争在6月15日前全面完成省内41项抵边村寨电网工程建设任务,为脱贫攻坚开启新的“电力引擎”。

  加快电网升级强化脱贫“源动力”

  2019年,省电力公司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10千伏及以下单体工程843项,涉及投资6.12亿元,共建设改造10千伏级以下线路2665.52公里。工程竣工后,全省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农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69%,稳定、优质的电能正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户家门口。

  “十三五”以来,省电力公司累计完成农网建设改造投资155.7亿元,其中20个国家级贫困县投资约44亿元,完成3165个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527个自然村屯通动力电任务。

  目前,省电力公司投资5亿元的41项抵边村寨农网建设改造工程正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有序推进,工程建设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同步进入施工现场,一方面保障电力工人健康上岗,一方面确保工程建设进度、按计划完成投运任务。届时,更多边远农村地区将实现“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式转变。

  开展驻村帮扶扶贫扶志“两手抓”

  3月初,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省电力公司驻抚远生德库村扶贫工作队为村民带来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我们现在既是扶贫工作队,又是防疫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张建宁说。

  从2017年起,抚远市生德库村就成了省电力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至今三届驻村工作队为生德库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队真是扶贫扶到了根上。”村支书万仁军说。生德库村四分之三的耕地位于黑龙江的滩涂上,种三年淹两年,收成没保障,工作队瞄准穷根,在土地外做起了“造血”文章。2014年,150吨地秤项目让村集体开始有了固定收入;2017年,光伏电站项目建成投运,之后粮食晾晒场、木耳基地先后建成…… “这些项目就是一个个带不走的财神爷啊!有了它们,村集体收入不愁了。”

  目前正值抗疫情、保春耕的关键时期,省电力公司25支工作队正驻守脱贫攻坚一线,因地制宜为贫困村打造脱贫之策,身体力行为贫困户解决致富难题,确保如期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助力攻克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