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南岔县开展山洪灾害避险 演练确保汛期群众安全
2020-06-15 15:08:10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贾春华 宋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5日讯 6月11日,随着防山洪警报的响起和人们的相互转告,南岔林业局公司太平林场太平沟居住的群众,纷纷有序转移到了安置点。这紧张的一幕,并不是真的山洪暴发,而是南岔县组织的一场防山洪灾害避险演练。

  演练中,南岔县模拟因连续降雨,太平林场太平沟山洪灾害暴发的危险情景。太平林场严密监视雨情、水情,针对突发强降雨,可能引起山洪暴发的情况,及时防范预警,在用广播通知危险区居民做好转移准备同时,向县防汛指挥部汇报险情。在得到转移指令后,林场立即通知危险区群众,随时准备“转移”到安全地带。县防汛指挥部接报后,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县防汛抢险救援组、转移安置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赶赴现场,开展工作。转移安置组首先指导危险区群众按照转移路线,有序转移到安置点。抢险救援组在太平沟超过危险水位后,立即开展“抗灾抢险”工作,抢险队员们投放沙袋,采取先上游后下游,先河岸的下部、后河岸的上部的方法固脚抢险,排除险情。安全保卫组加强治安巡逻、开展危险区排查。后勤保障组安排转移后居民的食品和饮用水。医疗救护组对在撤离过程中一名跌倒受轻伤人员,进行紧急处理,建立临时医疗点,适时开展防疫消毒工作。整个演练,组织严密科学,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行动迅速,配合默契,救援抢险工作圆满完成。

  南岔县的此次演练,使全县各级防山洪指挥部及预警人员熟悉了山洪预警的程序,使群众清楚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即使在电力、通讯等中断的危险情况下,各级指挥部门、预警人员及群众也能够达到不乱阵脚,安全转移。防山洪避险演练,不仅锻炼了全县抗险救灾队伍,提高了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同时增强了居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为全县防汛备汛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