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同江市:合作社扶贫 玫瑰园务工收入3万元
2020-06-21 21: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记者 王春颖)日前,随着“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第一小分队的脚步,记者走进同江市绿农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闻着玫瑰的浓郁香气,望着一望无际的绿色农田,田间纵横交织的小路是为村民们奔向小康而铺就的。

绿农合作社的玫瑰良田

  同江市绿农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于2015年组建成立的,合作社由村民自愿入股组成,实行租地和带地入股、资金入股的合作方式,在不改变农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通过股权量化进行红利分配。目前,合作社运营规范,管理有序,实现了农资、农机、技术、订单“四统一”。推行“合作社+贫困户”形式,10户贫困户带地入股,每亩土地增收200元左右,有效地推动了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卫明村产业扶贫工作。2016年,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农机合作社。

  据合作社理事长刘津江介绍,2017年,结合合作社实际情况种植了200亩药用玫瑰,种植面积达200亩,年总产值达120万元。采摘玫瑰花、除草雇用了很多当地村民。“产品有玫瑰花茶、玫瑰花蜜等,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销路很好。”刘津江说,合作社计划继续引进玫瑰产品生产线,实现玫瑰产品深加工,生产玫瑰精油、玫瑰饼、玫瑰酱等。“合作社自种植玫瑰以来,每亩效益有5000元左右,再加上鲜食玉米加工、熏鱼厂等产业,带动全乡赫哲族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左右。”

合作社理事长刘津江

  渔业村村民尤士香在合作社玫瑰园务工,59岁的她曾经因病致贫。“在合作社打工,旺季时两小时就能有75元收入。”尤士香说,合作社每年还给她分红,加上她和老伴在村公益岗位的工作,去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

  2018年通过公开竞标,绿农合作社取得了日生产能力300吨的扶贫项目烘干塔的经营权,收、储、运一条龙运营。并建立了与104户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每户贫困户分红44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户依托产业稳步增收脱贫的目标。2019年,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合作社种植鲜食玉米300亩,并新增了玉米生产线,进行甜玉米加工,亩增收600元,促进合作社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