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77岁老太独自乘火车要去汉口见“莫言” 铁路民警一路陪聊帮女儿千里寻回母亲
2020-07-01 09:36:3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图片由哈铁警方提供。

  生活报7月1日讯 “你不用管,有人来接我”“这是我要见的人”“这不是莫言吗”……女儿前来探望,家中却空无一人,77岁老太竟不知所踪。家人苦寻未果,最终,一张字条揭秘行踪。近日,哈尔滨乘警支队的民警在列车上,救助了这样一位独自离家的老人。

  大娘从哈尔滨去汉口要见“莫言”

  近日,哈铁警方接到市民陈女士来电求助称,自己的母亲离家出走,疑似从哈西站坐上去往汉口的火车,希望铁路警方帮忙寻找。

  6月23日8时许,哈铁公安民警通过陈女士的描述很快就在卧铺车厢找到老人。通过与老人简单交流,民警发现,老人无法准确提供自己的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并时常伴有自言自语。在问及老人的出行目的时,老人只是说想去汉口看望“朋友”,却无法准确说出朋友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记者从铁路警方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大娘见到民警前来了解情况,还非常抵触,反复称:“到站有人接我。”当民警问大娘谁来接时,大娘竟拿着手机点开一个端午祝福的页面,称“这直接都知道”。在随后的聊天中,大娘拿出一张写着“党家村”字样的字条:“在陕西有个叫小北京的地方,有个特别的村落叫党家村。”她又用手机搜索出莫言的照片,称要去见他。

  乘警顺着大娘的话说:“这不是莫言吗,山东的,也不在汉口啊?”大娘问:“在哪?”乘警回答:“前天刚去哈尔滨……”为了让大娘安心回到哈尔滨家中,乘警编了几句善意的谎言,让大娘之前激动的情绪有所缓解。

  民警将情况电话告知陈女士,陈女士当即决定买机票飞往汉口。

  女儿乘飞机来接见到母亲失声痛哭

  24日4时许,K976次列车抵达汉口,陈女士与民警进行了短暂的交接。据陈女士介绍,其父亲二十年前就去世了,母亲愿意看书,看的多也就有印象,可能因此记住了莫言。最近几年,母亲又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对好多事都记不清了,之前也有走失和迷路的情况发生,她曾想让母亲和自己一起住,可是母亲坚决不同意。

  22日当天,像往常一样,陈女士给母亲打电话报平安,可手机另一端却始终无人接听,再到住处查看更是空无一人。陈女士发动了亲朋好友四处寻找,都是音讯全无。就在陈女士近乎绝望的时候,发现了母亲留在抽屉里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我去武汉了”。陈女士忙找到铁路民警求助。

  据陈女士说:母亲平时喜欢看书,对于书的作者和书里的人物更是耳熟能详,她向民警提到的朋友很有可能就是书中的某个人物,都是母亲假想出来的。陈女士再次见到母亲时,刚开始还轻松地跟母亲聊了两句,很快就紧紧抱着母亲一起失声痛哭。目前,在家人的陪伴下,老人已经顺利返回哈尔滨家中。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