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老旧小区改造瞄准“内实外美”
2020-07-01 10:41: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日讯 目前,哈市首批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为达到老旧小区改造“内实外美”,确保工程质量,哈尔滨市全面加强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技术指导,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努力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工程、暖心工程,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首批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

  近日,记者在道外区红旗小区一区改造现场看到,工人施工用的脚手架都已安装完毕,工人们正在将楼房墙体改造所需要的物料运往施工地点。“红旗小区一区整体改造于4月下旬启动。此次改造工程依次进行外墙、屋面及更换楼道窗户施工,楼梯间墙面粉刷,供暖、雨水、污水等管网改造,最后进行庭院改造。预计整个改造于9月30日完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红旗小区一区,存在配套设施老化、停车困难、排污不畅、墙面脱落、绿化不达标等诸多问题。本次改造共有50栋楼,涉及5900余户。改造后,屋顶、墙壁将不再渗水,冬季室内温度能提高5℃,庭院绿化带、健身场地一应俱全,居民生活品质会有很大改善。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老旧住宅维修是按照“雪中送炭”的原则,把居民要求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屋面漏雨、墙体透寒、上下水堵塞等24项问题作为必改内容,按照政府出资为主及受益居民参与出资的方式,多渠道拓宽维修资金来源。

  “今年,哈市计划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1500万平方米,改造工程分两批进行,目前首批改造21个项目已经全部启动。此次老旧小区改造总体内容共39项,分为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规划设计部部长张建军告诉记者。

  此次改造,哈市以街坊格为单位,对建造年代不在本次改造范围内的住宅楼和公共建筑进行统筹考虑。对于街坊格内建造年代在2000年之后的住宅或其他公共建筑,如果建筑形象影响整体形象和改造效果,实施清洗粉刷,达到整体协调统一。

  加强精准监管保障施工质量

  老旧小区整治是民生工程、惠民工程,涉及千家万户。为了全面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的工程质量,哈市采取了多项措施,严把工程及建材质量关。

  材料关是老旧小区改造质量保障的重要一环。“目前,哈市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大宗材料采购需求,将防水材料、苯板胶、节能门、节能窗、外墙涂料等5种材料列入采购范围,并确定了“询价+评审”的采购方式。”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技术指导部副部长关志刚告诉记者,在相关产品最高限价确认后,发布评审采购公告,公开采购材料入围供应商。采购评分标准不仅包括产品综合报价,还涵盖了市场规模、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等诸多内容。最后根据综合评审打分和企业供货能力形成采购五大类32家企业的供应商库,各区分指挥部必须在指定主材供应商范围内采购主材,从源头严控材料关。

  “苯板的粘胶面积要达到苯板面积的50%,必须做到一层住户‘三胶两网’,二层以上住户‘两胶一网’,严把质量关。”近日,在南岗区王子小区改造现场,技术人员对施工单位的检测报告、材料使用等方面进行抽查,并对苯板抹胶的面积、胀钉的数量等进行检查。

  据介绍,为了确保安全施工及工程质量,哈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分头负责与改造各区对接到位,从参加图纸会审开始积极介入,及时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监理单位把住材料进场关和质量监管关,通过巡视、平行检验等方式进行全过程管理。同时,总指挥部技术指导部联合相关部门人员,不定期对施工现场进行联合技术指导,对相关材料进行现场测试和抽样检测,及时通报工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文明施工提高居民获得感

  近日,记者在道外区红河五街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看到,处处呈现着紧张有序的施工场面。正在改造的楼体已架上脚手架,被绿色滤网覆盖,工人头戴安全帽,施工作业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到位。

  “为了在改造施工期间减少对居民的生活影响,每天从6时工作到18时。每个单元口都安装了硬防护,保证居民进出安全,施工的人员搭建防疫通道,跟居民完全隔离开,每天施工产生的垃圾当天清走。”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文明施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工地在充分考虑居民出行顺畅的情况下合理设置围挡,各分项工程可单独设置围挡进行封闭管理,完工后方可拆除相应围挡,不得在围挡外从事作业活动或堆放机具设备、建筑材料等。

  根据现场条件配备雾化喷淋及洒水装置,在进行拆除、喷涂、铣刨、切割、土石方、道路铺装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作业时,采取围挡遮盖隔离、持续喷雾洒水等降尘措施,并及时清理废弃物。同时,建筑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理建筑垃圾时,采取湿法作业,防止扬尘,严禁凌空抛撒,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玥